人氣 210

歷史建物被拆除 北科附工遭罰

#地方 #桃園農工宿舍群 #拆除 #北科附工 #建築
中國時報記者姜霏/桃園報導
 
桃園市文化局2017年核定「桃園農工宿舍群」為歷史建築,但去年初2棟平房被夷為平地,校方報案並發函告知文化局,文化局以未善盡保管責任開罰30萬,成為全桃園首例。校方感嘆「當初不必大費周章申請」,訴願駁回後已提行政訴訟。
 
校園多處工程 不知誰破壞
 
校方表示,因歷史建築周遭並沒有設監視器,且校園當時多處有工程,機具出入很頻繁,找不到是誰破壞建物。
 
桃園農工宿舍群2017年通過文化局核定為歷史建築,部分房舍卻遭不明人士恣意拆除,警方無從調查,文化局判罰30萬元,指校方未盡管理職責。圖/桃園市文化局提供/姜霏桃園傳真
桃園農工宿舍群2017年通過文化局核定為歷史建築,部分房舍卻遭不明人士恣意拆除,警方無從調查,文化局判罰30萬元,指校方未盡管理職責。(桃園市文化局提供/姜霏桃園傳真)
 
但校方已和外包廠商簽訂協議書,確定沒有惡意破壞建物,文化局召開會議後,認為校方應有管制進出及管理維護的責任,去年11月依違反文資法裁處校方罰鍰30萬元。
 
北科附工校長陳勝利表示,「桃園農工宿舍群」2017年核定為歷史建築時,發現該宿舍群多處不是日本時代的建築,不應被畫定為歷史建築,去年被拆除的2棟平房正是戰後的建物。當時有向文化局提出異議,但文化局卻回覆歷史建物的範圍是由專業人士認定,畫定後不能更改。
 
畫定範圍過大 校方難負擔
 
陳勝利坦言,歷史建築畫定範圍過大,對學校來說是一大負擔,沒有錢可以修護,都得由校方親自出錢割草、修繕。向文化局申請許多項補助都沒通過,對於歷史建築的相關資訊,也未得到文化局的協助。
 
陳勝利說,當初老師們想要將這塊區域好好保存,純粹出自好心,並認為該處有保留的價值,如今造成學校諸多麻煩,直言「要是知道這樣的後果我們也懶得申請」。
 
包括市議員黃婉如、蔡永芳都認為,校方改建時,文化局應了解學校年代已久,改建期間文資委員應巡視。並抨擊文化局「不教而殺謂之虐」、「學校主動提報卻罰學校」,不應把責任推給學校,應站在輔導角度協助。
 
文化局則反駁,每年都有協助申請相關經費、舉辦管理維護座談會及不定期訪視巡查等,並未如同校方所說的「完全沒有協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