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48

機車考照先上駕訓班 4月16日起補助千元

#交通 #機車駕照 #駕訓班 #駕照

聯合報 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為降低機車事故,交通部公路總局祭出機車駕訓補助措施,考照前參加三天駕訓班,考取駕照後可獲一千元補助,約三分之一的駕訓費,下月十六日起實施。公總說,若試辦效果良好,將評估明年是否繼續補助,甚至評估修法強制機車考照要上駕訓班。

警政署統計,去年A1交通事故中(當場或廿四小時內死亡),機車肇事件數約占全體四成五,為各項車種最多,交通部希望藉由強化機車考照措施,降低機車肇事率。

機車考照先上駕訓班,4月16日起補助千元 (資料照片)為降低機車事故,行政院補助125CC以下機車配備ABS或CBS。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現行年滿十八歲民眾可報考汽、機車駕照,法令均無強制規定報考前須參加駕訓班,但絕大多數考汽車駕照的民眾會習慣到駕訓班上課,但機車考照者剛好相反,去年廿七萬名報考機車駕照的人中,僅約二千八百人有參加駕訓班。

公總監理組副組長魏武盛昨表示,為強化機車騎士未來上路的安全性,中央首度編列八百萬元經費,補助民眾機車考照前先上駕訓班。

魏武盛說,目前機車駕訓班上課三天,上完十六小時課程可結訓,學費約二千八百元至三千七百元,從四月十六日開始,只要民眾到機車駕訓班上完課後取得駕照,由駕訓班代發一千元補助金,公總再撥款給駕訓班。

目前全國有廿四家機車駕訓班,補助措施上路後,公路總局預估暑假考照旺季,會有更多駕訓班加入行列或增開班別。

經查,台北市府二○一二年起就推動「機車安駕訓練營」,考生只要到市府合作駕訓班上課並取得機車駕照,學費三千元可減免一千元,但每年有名額限制。

張姓民眾說,上駕訓班可增加駕駛經驗,支持這項新政策,但也有不少人認為誘因有限。

預計下半年考駕照的林先生就表示,花兩千多元上駕訓班仍是一筆負擔,他會選擇自行練車,即將滿報考年齡的楊姓高中生也說,不會為了補助特別去上駕訓班,考機車駕照請家人教就好,不用特地花錢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