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73

機車駕訓上課3天 送千元補助

#機車 #駕訓 #補助 #交通 #肇事

中國時報記者 李宜秦/台北報導

機車族請注意!為提高機車騎士防禦能力並降低機車肇事率,交通部公路總局將自4月16日起推出「機車駕訓補助」,民眾只要參加3天的機車駕訓班並考取駕照後,就可領取1000元的補助。

駕訓再考照 去年僅1%

交通部鼓勵民眾考機車駕照前先上機車駕訓班。圖為2016年板橋監理站機車路考情景。(圖/中國時報資料照片)

機車考照不像汽車,不須先上完駕訓班就可考照,多數人只是在路口或監理所等處自我學習,法規內容也是自行上網或買書閱讀,僅約1%騎士會自行報考機車駕訓班。因此台灣不但機車族多,肇事率居高不下,去年因機車車禍死亡者更占車禍總數6成。

公總監理組副組長魏武聖昨日指出,「機、老、酒」(機車、老人、酒駕)是我國交通三大危險因子,交通部也逐步改善中。

如2017年實施高齡管制政策,酒駕刑責近日正在修法中;而機車騎士若事先參加駕訓班,應可降低肇事率,但去年全台共27萬人報考機車考照,其中僅2800人參加機車駕訓班,比例僅1%。

為增加完訓率,交通部編列約800萬元預算,共8000人可受惠,只要民眾上完3天、16小時的機車駕訓班,就可當場領取1000元補助,之後政府會再撥款給駕訓班。

考照未過關 補助便落空

魏武聖表示,目前全台一共有24家一般重型機車駕訓班,學費約2800元到3700元,課程內容包括6小時的學科與10小時的術科,待推出補助後,等於考生只要負擔1800元到2700元的學費,就可完訓,但若遲遲考不過駕照就無法領取補助。

魏武聖表示,機車駕訓班課程與汽車駕訓班類似,會讓考生實際駕駛機車上路,了解路況,與平時可能會遇到的危機等。

學科部分包括防禦駕駛、駕駛道德、法規認識;術科則是認識紅綠燈、平交道、變換車道等。另外為確認考生確實上課完畢,駕訓班將在機車上安裝錄影設備,以驗證身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