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399

養成4大理財好習慣 讓小資族滿手現金!

#居家 #理財 #記帳 #預算

好房網News記者 黃彥翔/整理報導

物價飛漲,薪水卻不漲,讓你的荷包越來越瘦嗎?辛辛苦苦工作賺錢卻存不下來?專家建議幾樣年輕時就該養成的理財好習慣,讓小資族與「窮忙」說再見,輕鬆賺到滿手現金!

好房網News資料照片

習慣一:記帳

許多理財專家都認為,「記帳」是理財規劃的第一步,但是用哪一種方式記帳就因人而異。理財專家蕭碧燕在Cheers雜誌中建議,只要每天花10分鐘,確實做到收入與支出「分類記帳」,且不必刻意使用電腦記帳,而是隨手在記事本中記下流水帳,累積一至二週,在統一匯入Excel檔案做統計,就可以釐清哪些才是必要花費,可有效控制消費慾望。

習慣二:把預算規劃到「一毛不剩」

理財的第二個好習慣,就是妥善做好財務預算規劃。理財專家艾爾文在《你的夢想就是最棒的存錢筒》一書中提出「一毛不剩」計畫法,在每個月的一開始,將要存的錢以及房貸、交通費、伙食費、娛樂費等各項支出,由重要到不重要,依序從稅後收入中分配下去,要從一開始把收入分配的一毛不剩,才能確保在月底人心比較鬆懈時,多餘的錢不會被隨意的花掉。

習慣三:利用小遊戲存「小錢」

理財專家建議可以藉由一些理財小遊戲來幫助省小錢。理財部落客林書廷就把網路上流行的「52周」階梯挑戰改成「52天」,也就是第一天10元、第二天20元,依此類推,到了第52天就要存入520元,不到兩個月就可累積1萬多元,若將此遊戲重複執行7次,一年下來可存下進10萬元。這樣的存錢方式不但比較容易執行,還可以讓自己檢視每日花費,正視自己亂花錢的地方,尤其到後期數字越大,如果不認真從生活中省錢,就不容易達成目標。

習慣四:研究理財工具

最後,理財專家也建議,在負利率的年代,如果只傻傻的定存,恐怕越存越窮。專欄部落客老馬在商周財富網中撰文建議年輕人,別把大部分的現金存在銀行或買儲蓄型保險,「過份保守的態度讓你下半輩子容易陷入水平線的下緣」,適度積極的參與投資,絕對是個人或家庭投資理財必須的選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