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85

家犬染狂犬病兩日亡 50年首例

#地方 #狂犬病 #疾病 #鼬獾 #寵物 #狗狗 #疫苗 #疾病防治

記者林思宇/台北報導

狂犬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證實,台灣出現五十年來首件家犬感染狂犬病案例。原先期待動物疫情僅限在鼬獾內的推論已推翻;另外,這病例也驗證鼬獾身上的狂犬病毒可感染犬隻,對人類威脅倍增。

農委會家畜衛生實驗所所長蔡向榮(左起)、防檢局長張淑賢與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發布國內第一例狗隻感染狂犬病案例。( 記者陳再興/攝影)

台東縣一個半月大的米克斯「小黑」,出生沒多久,還不符合動物三個月大要接種疫苗的規定,八月十四日晚上在家中庭院遭鼬獾咬傷哀號,主人發現後將鼬獾打死送驗,檢出狂犬病毒。

沒打疫苗的「小黑」被主人送到台東縣動物防疫所留置觀察。九月六日出現食慾不佳、極度沉鬱等症狀,九月八日出現迴旋、癱軟、麻痺等神經症狀,九月八日安樂死,立即採樣送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昨天上午確認感染。

此為這波疫情,首度發生跨物種的犬隻感染事件。

中興大學微生物暨公共衛生學研究所教授張照勤表示,此次事件證明鼬獾狂犬病毒能夠感染犬隻,同時對人類威脅也增加。不過,狂犬病跨物種傳染不令人意外,要關心是否會有效的跨物種傳染。

不過,小黑病例也暴露目前幼犬貓未打疫苗的防疫漏洞。張照勤則提醒飼主,勿讓這些未接種的幼犬貓出門。

農委會防檢局長張淑賢說,所有溫血動物對狂犬病都有感受性,這不是跨物種傳染。她說,感染的小犬僅有一個半月大,體型較小,推測較易受鼬獾攻擊所致。

「這件事情從頭到尾都在掌握之中。」張淑賢說,目前防疫最重要的還是犬貓要注射疫苗。

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兼任教授葉力森說,這件事情遲早會發生,此案也推翻農委會要把鼬獾狂犬病毒限在鼬獾的說法。

再度從鼬獾以外的動物身上驗出狂犬病毒,外界關心流浪貓狗接種疫苗的狀況。張淑賢說,在山區、原住民獵犬、疫區等地,犬貓接種疫苗的比率達九成,非疫區也有五成。

不過,葉力森質疑,接種疫苗的狗都應該要掛牌標示,如果疫區有打到九成,表示走到山區眼見的都是掛牌的狗貓,但事實並非如此。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警告,目前以圍堵山區方法來防疫,要控制疫情很吃力,總有沒打到的犬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