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3

營業額首度超車竹科!關鍵在台積電 專家:南科稱霸時代來了

#竹科 #台積電 #南科 #台股 #中科 #多空
EBC地產王記者張琬聆/綜合報導
 
台股13日再衝2萬點,衝關大將的台積電功不可沒。國科會最新統計則發現,2023年竹科、中科、南科等3大科學園區的營業額,僅南科維持正成長,並首度超車竹科成為霸主,專家直言關鍵就在台積電新進製程座落於南科,「王者降臨,南科稱霸時代來了」,更指出龍頭產業持續押注中南部,勢必影響房地產的生態變化。
 
馨傳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在臉書粉專「房產知識Buffet+」表示,「王者降臨,南科稱霸時代來了!」並引用國科會最新統計,2023年全台竹科、中科、南科等三大科學園區總營業額為3兆9439億元,其中中科與竹科營業額均較2022年衰退,僅南科維持正成長,且南科2023年營業額達1兆5855億元,比竹科的1兆4200億元多出1千6百多億元,首度超越竹科成為三科的霸主。
 
 

 

南科去年營業額首度超車竹科。(圖/取自房產知識Buffet+
▼南科去年營業額首度超車竹科。(圖/取自<a href="https://www.facebook.com/housebuffetplus" data-cke-saved-href="https://www.facebook.com/housebuffetplus" target="_blank"><span style="color:#000000;">房產知識Buffet+</span></a>)

 

 

 

南科營業額超車竹科的最大關鍵,何世昌直言就在於台積電,台積電的3奈米、5奈米廠等先進製程座落於南科,成為南科稱霸的主因。根據台積電公布的資料顯示,2023年第3季台積電7奈米以下的先進製程營收占總營收約59%,2023年第4季先進製程占總營收比例上衝至約67%,顯示先進製程占台積電營運份量與日俱增。
 
台積電先進製程在南科 台南成全球AI產業重要支柱
 
「我們都清楚,AI盛世的關鍵在新世代半導體,台積電無疑是半導體產業的領航者」,何世昌指出,而台積電先進製程廠落腳在南科,換言之,南科所在的台南市,已經成為全球AI產業最重要支柱。
 
進一步觀察台積電下一世代2奈米廠的布局,分別位於新竹縣寶山鄉、高雄市楠梓區,緊接著還有更先進的1.4奈米廠,何世昌認為,目前雖然不知花落何家,但目前正在緊鑼密鼓進行的「南科三期」已發布區段徵收計畫,預計2026年完工,而台南市長黃偉哲已表示要積極爭取台積電1.4奈米廠進駐。
 
從目前各縣市準備的產業園區用地來看,中科二期、南科三期等兩地的進度最順利,這兩處成功爭取台積電新廠落腳的機率頗高。「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睹瓶中之冰,而知天下之寒。」何世昌最後引用詩句來說明,當龍頭產業持續押注中南部,不僅改善就業環境與提升所得而已,也勢必長久影響房地產的生態變化。
 
 


延伸閱讀
傳辜仲諒籌600億搶大巨蛋 周杰倫也想買?遠雄說話了
計畫重返中信金? 辜仲諒擬砸600億 爭取大巨蛋BOT經營權
台南「這蛋白區」深蹲已久!全靠台積電房價一跳大漲8成
無殼蝸牛壓力大!房租指數再創歷史新高 專家:漲價趨勢未變
郡都8年級董座獵地精準 為在地客打造精品宅
房貸千萬內!雙北熱門購屋路段曝 前三名都在淡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