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60

有機太陽能電池 走到哪充到哪

#地方 #高溫 #太陽能電池 #研究 #綠能市場

記者湯雅雯、實習記者莊縈雁/台北報導

台灣夏季高溫頻傳,有人形容「太陽會咬人」,但學界認為這有利太陽能研究。科技部在中央大學建置「有機太陽能電池量測實驗室」邁入第四年,昨發表研究成果,未來有機太陽能電池可應用在科技溫室、手機無線充電、太陽能居家看護機器人上,開拓台灣的綠能市場。

未來只要手機有無線充電功能,透過安裝在大樓的有機太陽能玻璃帷幕,就可以隨時充電。(記者湯雅雯攝)

中央大學新世代太陽能電池研究中心主任吳春桂表示,有機太陽能電池是經由染料吸光,使二氧化鈦產生電流,且在微光狀態下也能產電,並具有可透光、繞曲、多色彩,價格便宜等特色。吳春桂指出,未來只要手機有無線充電功能,透過安裝在大樓的有機太陽能玻璃帷幕,就可以「走到哪充到哪」,不用再煩惱電量問題。

中央大學化學工與材料工程助理教授李坤穆說,「科技溫室」結合有機太陽能電池,不同顏色的光能可以幫助作物生長;而光能轉換成電能,也可提供LED燈、風扇發電,甚至調控溫度、澆水系統,未來很適合推廣到雲嘉南蔬菜溫室。有機太陽能板還可取代汽車傳統隔熱紙。

科技部次長錢宗良也說,紡織業也能與太陽能合作,有機會可以將太陽能電池「穿」在身上,再加上其可撓曲的特性,可以製作出具有設計感的商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