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95

高盛:全球經濟可能觸底了

#理財 #寰宇 #彭博 #高盛 #股市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彭博資訊及高盛指出,中國經濟出現第一道回升信號,主因股市及原料商品市場上漲,提振信心;高盛並認為全球經濟成長可能已經觸底反彈。

彭博研究部門整合既有的中國市場信心及企業情勢指標後,發現景氣出現初步回升訊號,主因股市及原料商品領頭上升,小型企業信心增強,這是由於人民銀行放鬆貨政策,加上中貿易「停戰期」延長,激勵市場信心,陸股大幅上漲,人民幣對美元離岸匯率也走強。

農曆年後香蕉價格直直落,市場傳出疑有人刻意壓低蕉價,雲林產地有農民不滿蕉價低迷,不願採收上市。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渣打銀行負責小型企業調查的經濟學者指出,財金當局採取的定向性寬鬆政策,更符合中小企業的融資需要,且正在發揮效果。該行的信心指標從元月的54.9小升到55.1,並預期持續性的政策措施將改善貨幣政策的傳輸效應,並降低實體經濟部門的融資成本。

不過現在就宣稱中國景氣觸底仍嫌太早。倫敦經濟公司編製的2月銷售經理人指數(SMI)仍處於歷史低點,顯示中國「經濟成長率將持續下降」。生產者物價仍乏善可陳,全球需求無力仍拖累中國出口。

不過高盛首席經濟學者海祖思表示,全球經濟可能已經觸底反彈;經濟成長雖然偏軟,但2月景氣同時指標已比元月及去年12月略升,一些綠芽正在冒頭,顯示經濟成長將上升;高盛預估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3.5%,不過仍「可能達不到」。

高盛指出,美國成長回升的力道最強,因為金融緊縮已經舒緩;中國經濟成長也出現初步的翻升信號。在主要經濟體中,歐洲景氣最軟,歐洲央行可能升息的時間從2019年底延後到2020年中,至於聯準會(Fed)未來六至九個月將升息的機率下降,年底是否升息要看經濟成長及核心通膨率是否上升;預料Fed將於3月會議後宣布今年內將停止縮減資產負債表。

高盛仍看好風險性資產,不過由於市場更擔心經濟衰退,因此上檔可能性不大,債券殖利率將上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