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69

挖禿山頭種薑 下方聚落嚇壞

#地方 #南投 #埔里 #薑田 #農藥

記者紀文禮/埔里報導

「看見台灣」引發國人對國土保育的重視後,南投縣埔里鎮成功里又見開挖超過28度陡坡成禿頭薑田的景象,里民憂心不只水源恐遭農藥化肥汙染,全里聚落的安全也不保,要求立即停工。

原是青翠山林的山坡地現已光禿,斜坡全是鬆土準備種薑,山下居民看到都直呼太危險了。(記者紀文禮/攝影)

南投縣府農業處副處長林美珠指出,山坡地種薑須申請簡易水土保持申報書,依據設計圖及核定整坡面積及挖填土方量施工,並維持原有地形地貌,禁止外運或堆置外來土石,將會立即派員實地了解開挖人有無申請,若確已申請,也會檢查有無超挖或危害水土保持的情形,並依照山坡地保育條例等法令嚴格處理,必要時可以要求停工。

成功里第四鄰的兩處山頭,最近被人承租整坡準備種薑, 里長彭榮華昨號召里民,會同警方徵得承租人及土地管理人同意上山,看到的卻是光禿禿的山頭,又急又氣直呼「怎麼會變這樣!」超過28度的陡坡土層也被挖鬆準備種薑,不只水源恐遭農藥化肥汙染,全里聚落安全也不保。

70多歲老農蔡勝男說,這座山往下最近200公尺就有住家,整個成功里聚落也都在這兩個山頭正下方,萬一豪雨引發土石流,擔心再現「小林村」滅村慘劇;里民也質疑整坡開挖有越界之嫌,要求立即停工,否則不排除激烈抗爭捍衛家園安全。

這兩塊山坡地的管理人張敏夫指出,最近出租整坡的兩塊山坡地分別由宜蘭的鄭群興及東勢的游先生承租種薑,租期一年,開挖前都向南投縣府申請簡易水土保持申報書獲准,若有越界誤用願依法賠償,至於整坡開挖有無不當,或影響下方聚落安全,就要由雇工開挖的承租人負責。

鄭群興說,他以27萬元租地辛苦開墾種薑,一定會做好水土保持,否則收成沒了也會破產,更不願意造成下游聚落居民的危險。游姓承租人昨天則未露面。

埔里鎮代彭志杰則說,縣府不該核准這麼離譜的山坡地開挖,如果還能繼續開挖,就請說不會釀災的人或單位向所有里民切結和保證,萬一成災就負責到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