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33

8年整容 內湖垃圾山變北市新肺

#地方 #垃圾山 #嫌惡設施 #休閒 #生活機能 #公園綠地 #綠化

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走過四十三年歲月的台北市內湖垃圾山,歷經八年多開挖、清除,最快今年底變身為十六公頃的景觀綠地,面積之大,僅次於大安森林公園。

廣達3個足球場大的內湖垃圾山,最快今年底將變身親水公園,面積僅次於大安森林公園。(圖/台北旅遊網)

內湖垃圾山足足有三個足球場大,掩埋的垃圾量達三百一十三萬立方公尺。北市府環保局以十一億餘元發包,九十五年十月開始動工清除,預計清除兩百廿二點八萬方,目前已完成一百八十三萬方。清出的可燃垃圾拿去焚燒,土方則運去台北港填海造陸。

內湖垃圾山儘管掩埋物歷經長期腐化分解,但是在開挖過程裡,仍在臭氣沖天的垃圾山裡挖到不少「寶物」,像舊錢幣等。

環保局表示,挖到最多的還是當時的生活用品,例如早年玻璃的養樂多瓶、白鐵水壺、石磨、歌星小海報,甚至是步槍砲彈、幫派械鬥用的扁鑽和小刀等,以及遭遺棄的落難神像等。

環保局表示,開挖時還發現,光復後興建跨越基隆河、聯結南港及內湖兩地的吊橋,目前靠內湖端的橋墩仍在,未來也會保存下來。

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天視察內湖垃圾山時表示,大約半年後垃圾就可清理完畢,並將仿照日本,興建生態式堤防、越堤道路及堤外自行車道,成為親水景觀綠地,讓「台北之恥」的垃圾山,變身為供民眾休閒遊憩的「北市之肺」。

由於園區內有三點多公頃私人土地,外界關注,垃圾山所在地未來是否會開發?

郝龍斌說,該地為農業用地,地表仍留有九十萬立方公尺垃圾,未來會以復育公園形式存在,且是基隆河貫穿台北市區,且是唯一沒有水泥堤防的區域。

北市府環保局規畫,未來將種植兩萬株樹木,環保局長吳盛忠說,未移除垃圾所形成的隆起坡地,可考慮種植波斯菊等形成花海,從高處往下望更為美麗。屆時站在坡地上,因視野開闊,可遠眺一○一大樓、七星山峰等,成為觀賞跨年煙火的另一個地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