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10

改善空污 地方籲下修許可證展延效期

#賴清德 #空污 #空污法 #空氣汙染 #許可證展延效

記者張語羚、邱琮皓/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12)日與中、彰、投等縣市首長會晤,研商改善空污之方案。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會後轉述表示,不少地方首長期盼下修《空污法》修正草案的許可證展延效期,從3~5年縮短為2~5年,藉此給予地方政府彈性空間,不過行政院短期內並沒有修訂母法規劃。

空污引發民怨,行政院昨提出7大空污防制重點,希望地方能與中央攜手改善。(中時)空污引發民怨,行政院昨提出7大空污防制重點,希望地方能與中央攜手改善。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化彰化廠展延不成遭停工、台塑六輕13張許可證僅2年效期,工商界普遍對於地方政府可自行決定展延效期相當反彈,因此本次《空污法》修正草案初步明定展延許可證效期為3~5年。

不過,賴揆昨與地方政府會商空污問題時,雲林縣長李進勇進一步要求下修為2~5年。對此,政委張景森昨坦言,地方政府的方案勢必會引起工商界反彈,目前都還在協調當中尚未定案,若有必要下修一定會在母法中訂定。

環保署官員指出,目前母法中規定的3年下限已是衡平做法;對於地方認為會加劇空品的影響,官員強調,有「不變更許可證內容」作為前提,且同條還有但書規定,設置操作未達5年,或位在總量管制區者,地方政府可依實際要求核定期間,已可因應地方要求的彈性作法。

近期地方紛紛祭「伸手牌」,要求中央提高空污基金分配比例,徐國勇指出,昨與地方首長達成共識,空污基金移動污染源將從0提撥,改為撥款20%、約9.2億元予地方,惟地方首長仍希望保有空污基金的彈性使用空間。根據環保署規定,提撥地方的移動污染源空污基金須用於機車定檢、燃氣汽車補助等用途,餘下金額須提出改善空污之方案再行定案。

行政院昨在會中提出7大空污防制重點,徐國勇說,希望地方能與中央攜手改善空污,透過改造或汰換鍋爐擴大鋪設天然氣管線、敦促餐飲業增設防油煙設備、紙錢集中焚燒、營建及堆置揚塵管制、管制稻草露天燃燒、河川揚塵管理、加速汰換老舊柴油車和二行程機車等推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