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10

航空未復元 桃市無薪假成六都最多

#地方 #失業 #減薪 #無薪假 #勞工
聯合報記者張裕珍/桃園報導
 
疫情衝擊產業,桃園市接獲通報的減班休息(無薪假)實施人數,本月1日至8日有5773人,首度超越台北市,成為六都之冠。桃市府勞動局指出,住宿餐飲與服務業減班休息狀況趨緩,但航空運輸、製造與批發業仍多,占比達一半以上,因減班休息以3個月為限,可隨時恢復上班,未來人數消長仍待觀察。
 
勞動局統計,今年迄今資遣通報家數3654家、7441人,其中受疫情影響通報為1012家、3644人,依月份來看,3月資遣人數1135人達到最高峰,4月以後趨緩。但減班休息人數逐月成長,3月31家、878人;4月85家、1873人;5月170家、6212人;6月1日至9日止有171家、5984人,同時5千、6千人放無薪假已攀上10年來高點。
 
桃園市減班休息、資遣勞工人數仍居高不下,就業服務中心櫃檯受理狀況依舊熱絡。記者張裕珍/攝影
桃園市減班休息、資遣勞工人數仍居高不下,就業服務中心櫃檯受理狀況依舊熱絡。記者張裕珍/攝影
 
桃園市減班休息人數居高不下,截至前天仍有167家、5928人,主因是國籍航空5、6月起陸續通報的人數龐大,勞動局強調,事業單位可鼓勵勞工先休特休,但不得強制,因此可衡量營運狀況通報減班休息,也作為終止勞動契約前的緩衝,避免事業單位直接資遣勞工。
 
勞動條件科長張珮玲說,航空運輸業的減班休息趨勢明顯,不只一家航空公司通報,原則上減班休息以3個月為限,雇主在這段期間每月至少仍須支付基本工資,若恢復正常營運、上工,事業單位也必須回復原本勞動條件。
 
市府就業服務處長劉玉儀說,勞動部安心就業計畫最高雖可月領1萬1千元,但產業運作狀況不同,能領到這個數額的勞工不多,曾遇過勞工算一算每月只能領100元,建議滿3個月再來領;以空服員來說,減班休息前投保薪資可能落在最高4萬5800元,公司多衡量不調整投保薪資,因此若要申請這項計畫,須以減班休息後的實領薪資計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