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776

馬:別讓衛武營變蚊子館

#地方 #衛武營 #藝文 #兩廳院 #蚊子館

記者管婺媛/台北報導

定位為「南部兩廳院」的高雄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斥資上百億元打造,可望成為南台灣藝文重鎮,弭平南北文化資源差距。不過,總統馬英九日前南下視察時,卻擔心「這麼大的場地會不會變成蚊子館?」,令在地藝文人士聽來格外刺耳。

衛武營藝文中心預計今年竣工,2015年正式營運。(截取自中時電子報)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長史哲便說,總統給衛武營扣上「蚊子館」大帽子,讓外界對衛武營有錯誤印象,「在衛武營尚未完工階段就擔憂成為蚊子館,我倒要請問,中央做了什麼,讓衛武營不致落入蚊子館的命運?」

史哲表示,為了迎接衛武營的誕生,近年地方不斷開拓新的藝文空間及節目,培養藝文欣賞人口,連辦5年的高雄春天藝術節參與人數逐年成長,「總統到底看到哪個藝文中心變成蚊子館了?」順利營運關鍵在中央史哲說,許多人擔憂衛武營營運後,沒有足夠的觀眾來源;但衛武營能不能順利運作,「觀眾人數雖是問題,但絕對不是關鍵,關鍵是中央有什麼配套措施,來迎接這個斥資百億的南部兩廳院?」

衛武營占地67公頃,其中藝術文化中心9.9公頃,歷經10年規劃營造,工程數度延宕,預算高達新台幣101億元,終於明年7月將正式營運。地方政府及南部藝文團隊為迎接南部兩廳院,無不摩拳擦掌,近年投入心力開拓更多藝文空間。但馬總統「別讓衛武營成為蚊子館」一席話,卻讓地方猶如被「潑了一盆冷水」,否定他們長期的努力。

南部藝文人口在成長史哲以高雄春天藝術節為例,2012年有30檔國內外藝文團體節目,共60場演出場次,進場人數達6萬5000人;2013年演出團體增加到34檔節目、共65場次,總進場人數提高到8萬人,南部藝文人口逐年成長。

史哲指出,南部人口本就比北部少,政府整體放在文化的預算根本不足1%,上從中央文化部下至地方政府,人人無不在盡力爭取文化預算,或在有限文化預算中,做最多的事,而今高雄春天藝術節、台中爵士音樂節都已逐步累積且提升不少藝文人口,吸引更多國內外藝文團體演出。衛武營小檔案地點:位於高雄鳳山國泰路與南京路交叉處,原國防部五塊厝營區,後更名為衛武營。

用途變更:1979年廢止軍事用途,2003年正式變更為公園用地,其中藝術中心占地面積9.9公頃,定位為「南部兩廳院」。2007年「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籌備處」正式掛牌運作。

建設經費:約101億元。國際競圖:由荷蘭麥肯諾建築師事務所的建築師法蘭馨.侯班與羅興華建築師事務所共同取得衛武營設計監造權。設施及功能:規劃2260席的戲劇院、2000席的音樂廳、1254席的中劇院以及470席的演奏廳,並有戶外廣場、餐館、文化藝品店、多功能廳、屋頂景觀台及停車場等公共設施。完工日期:2014年底完工試營運。正式營運:2015年7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