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74

女性患者莫等關節變形才就醫

#地方 #健康 #關節炎 #風濕

中國時報記者林周義/台北報導

我國有600萬人受關節炎所苦,腫痛狀症又以秋冬季最為明顯,其中,有「不會死癌症」之稱的類風濕性關節炎,盛行率佔0.4-0.8%,患者關節紅腫、疼痛,最終導致變形。醫師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女性病患居多,若伴隨併發症,死亡率是其他患者的兩倍,不要等到關節變形時才就醫,增加治療困難度。

本報與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合作,於昨日舉辦類風濕性關節炎健康講座,吸引民眾踴躍參與,現場反應熱烈。

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患,長年飽受關節紅、腫、變形之苦。圖為北醫風濕免疫科主任張棋楨醫師。(圖/林周義攝)

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患,長年飽受關節紅、腫、變形之苦。圖為北醫風濕免疫科主任張棋楨醫師。(林周義攝)

「類風濕性關節炎有多痛?把橡皮筋綁在手上10分鐘就知道。」北醫風濕免疫科主任張棋楨表示,病發的原因在於免疫細胞的叛變,T、B淋巴球叛變後進入關節,令病人出現關節紅、痛、腫脹等狀況,早期病人關節會腫起來,中期則輕微變形,晚期變本加厲,導致關節嚴重扭曲。許多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因關節疼痛,無法正常生活,甚至失業。

根據統計,患者平均一年失去30個工作天,且半數以上患有憂鬱症。張棋楨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者的壽命比一般人少10-15年, 若伴隨併發症,死亡率則是其他患者的兩倍。

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有8成的人在35-50歲間發病,且以女性患者居多,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執行長張玲瑗就是其中之一,她表示,多年前發病時,因醫學較不發達,造成不可逆的關節變形狀況,如今台灣的醫療技術已成熟,鼓勵病友勿放棄治療,不要等到關節變形時才就醫。

張棋楨建議,患者一旦關節腫起,就應至風濕免疫科報到,若經6個月的藥物治療仍無效,即可採生物製劑治療,健保全額給付,目前已有不須搭配傳統藥物治療的生物製劑,透過阻斷介白質(IL-6)與受體的結合,抑制發炎狀況,得以避免傳統藥物嘔吐、掉髮、腹瀉等副作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