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86

關節炎釀失明 竟是合併葡萄膜炎

#地方 #關節炎 #視力 #風濕

中國時報記者林周義/台北報導

罹患關節炎多年的黃小姐,轉診至眼科時,一隻眼已近乎失明,經治療才保住左眼視力。長庚醫院的研究發現,許多風濕疾病都與葡萄膜炎有關,其中最難被察覺的,是小兒原發性關節炎的合併症狀,患者症狀不明顯,易延誤就醫,甚至造成失明。

這項研究收集長庚醫院2009至2014年間,轉診至葡萄膜炎科患者的資料。研究發現,最常與葡萄膜炎合併的發炎包括僵直性脊椎炎、Belchet白塞氏病、類肉瘤病、乾癬和小兒原發性關節炎。林口長庚醫院視網膜科主任黃奕修表示,患者會表現出眼睛發紅、痛、飛蚊、暗影、視力下降等問題。

長庚醫院的研究發現,許多風濕疾病都與葡萄膜炎有關。(圖/好房網資料中心)近視 眼鏡 視力

令醫師最擔心的,莫過於小兒原發性關節炎合併葡萄膜炎的患者,儘管眼睛發炎得嚴重,但表面上看起來卻完全不紅。黃奕修表示,「爸媽完全不知道,小孩子也不太會表達自己的問題」,延誤就診,導致葡萄膜炎惡化,甚至失明,黃小姐就是其中一個案例。

黃小姐表示,小時候關節痛得常坐在椅子上,一動也不動。輾轉多年後至眼科門診,其中一眼已近乎失明。後經黃奕修醫師與風濕免疫科醫師合作,以生物製劑抑制了眼疾的惡化,可惜失明的眼睛無法恢復。

黃奕修表示,長庚醫院視網膜科目前與兒童風濕過敏免疫科葉國偉主任合作,採用國際標準,依照抽血的陰陽性、發病年齡、發病時間,判斷危險度後持續追蹤病患。

為避免延誤就醫,林口長庚醫院眼科部主任吳為吉也呼籲,孩童3歲時就應做視力檢查,醫院也備有新生兒眼睛檢查的項目,有助疾病盡早治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