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62

關節疼痛超擾人!體重過重成高危險群

#關節炎 #健康 #醫療 #減重 #地方

中國時報林周義/台北報導

台灣約有350萬名退化性關節炎患者,等同每6.5個人就有1人受關節疼痛所苦。醫師表示,退化性關節炎非老年人專利,青壯年若體重過重、經常激烈運動、關節曾受傷,都可能罹病,常見症狀包括疼痛、僵硬、痠痛等。

 

常見疼痛僵硬症狀

 

「我的關節比氣象還準!」知名八點檔女星梁佑南為保持美麗,經常穿著高跟鞋趴趴走,熱愛運動的她,也常騰出時間打泰拳。然而某次練習過程中,梁佑南發現自己踢出去的腳收回時不太對勁,關節又痠又痛,自己也相當煩躁,就醫後才發現患上老年人常見的退化性關節炎,令不到50歲的她嚇了一大跳。

 

醫師表示,退化性關節炎非老年人專利,青壯年若體重過重、經常激烈運動、關節曾受傷,都可能罹病。彰化埤頭稻香鐵道自行車節,千人體驗田園風光。(吳敏菁攝)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高醫大附醫過敏免疫風濕內科主治醫師蔡文展表示,正常人的關節每天需動上2000至3000次,每年平均動100萬次,頻繁的使用下,關節也跟著磨損。國人平均壽命80.4歲,只要活得夠久,退化性關節炎都有可能找上門。

 

關節炎治療個人化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骨科主任陳崇桓進一步表示,退化性關節炎並非老年人專利,運動傷害、體重過重、關節曾受過傷者也是退化性關節炎的高危險群。最明顯的症狀是關節疼痛伴隨僵硬,而秋冬天氣變化、濕冷時,疼痛將加劇,甚至因此影響行動。

 

台灣去年已有超過2.7萬人做人工膝關節手術,雖然該手術10至15年的成功率高達9成,但並非每個患者都需透過手術解決。陳崇桓表示,每個人對疼痛的感覺不一,治療需求也不一,因此關節炎的治療需個人化,依據嚴重程度、年齡、身體健康情況、生活品質的期許,由醫師評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