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5

頭一遭 鳳山群聚大樓一夕封樓 陳其邁「痛苦的決定」

#群聚 #政策 #地方 #防疫旅館 #染疫 #疫情
中國時報記者柯宗緯、洪浩軒、林周義/綜合報導
 
高雄鳳山一棟大樓爆發群聚,市府鐵腕封樓,將146名住戶送往防疫旅館,引發議論。律師認為,高市府的作為並無法源,網友質疑「強迫消費」沒人權,市長陳其邁回應,大樓已有2戶、5人染疫,「這是痛苦的決定。」
 
國民黨高市議員黃紹庭狠酸,這是因先前仁武群聚疫調不實,苦果竟讓市民吞,呼籲高雄市府提出配套,補償居民損失。
 
高雄市環保局針對大樓周遭環境消毒。(高市環保局提供/柯宗緯高雄傳真)
高雄市環保局針對大樓周遭環境消毒。(高市環保局提供/柯宗緯高雄傳真)
 
藍批仁武疫調不實 市民吞苦果
 
國內昨新增55名本土確診,高雄新增2例確診,皆與仁武群聚有關,一為6歲女童,是之前仁武群聚確診的同住家人。另一名是40多歲中年婦人,由於疫調人員前天對該婦採檢時,發現她住在鳳山某大樓3樓,而仁武群聚相關的2位就住同棟7樓。
 
雖然兩戶人家並不認識,但陳其邁指出,該大樓屋齡近30年,僅有1個狹窄出入口,及3部共用電梯,研判中年婦人是與7樓確診個案在6月21日發病前,搭同部電梯接觸感染。
 
由於中年婦人又將病毒帶回家,傳染給同住父母,父母尚未列入案號,但整棟大樓已有5人染疫。
 
市府前天召回大樓住民,安排採檢及分送防疫旅館隔離。昨採檢結果出爐,連同相關接觸者共採集PCR檢體231人、快篩295人,結果均陰性。
 
4口之家被迫隔離 費用恐破10萬
 
在地里長坦言,住民說防疫旅館要求一次付清住宿費,1人2萬多元,4口之家破10萬元,實在無能為力,在扣除中央及地方共補助1500元,剩下的部分,民眾得自掏腰包。
 
網友狠批高市府的強硬措施是「強迫消費旅館」、「比威權國家還蠻橫」;知名行政法律師林石猛在臉書發文,質疑市府法源依據,要陳其邁給個說法?
 
高市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反擊,這是依《傳染病防治法》第43條、第48條採取的斷然措施,「我們沒得選擇」,大樓5人染疫是沉重事實,有100多人生命健康要照顧,刻不容緩。
 
黃紹庭則質疑,這是因上周爆發「仁武群聚案」,市府對該大樓匡列、採檢不確實,才未及時發現住3樓的中年婦人有染疫;市府須提出補賠償配套措施,甚至追究官員失職;同黨議員鍾易仲也提議比照新竹市,居家隔離者被強制入住防疫旅館,市府加碼補助1萬元,中低收入戶免費。
 
防疫指揮官陳時中昨就此表示,防疫做得強硬,大家說違反人權,做得鬆一點,就說會有破口,他研判鳳山大樓這兩戶是不同樓層,且兩戶未密切接觸,較可能是公共區域的傳染,若病毒是從公共區域傳開,大家都會有風險,因此強度才需提升,他個人會採取大規模匡列,依現行的隔離要求,住戶就需送往檢疫所或防疫旅館。
 
人氣地瓜嬤確診 邁籲客人聯繫1922
 
民進黨議員林智鴻則稱讚陳其邁作法「明快、正確」,可避免像新北恩主公醫院疫情散播,該棟大樓已5確診,必須清零,全棟清潔消毒。
 
緊張防疫中也有小插曲,中年婦人的父母相繼確診,其母在鳳山中正路擺攤賣地瓜,陳其邁昨說「只要是鳳山人都知道這攤地瓜攤」,呼籲最近光顧的民眾快與「1922專線」聯繫,卻意外引來網友歪樓回應:「突然好想吃地瓜」、「等解封就去光顧阿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