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95

搭AI浪潮 臺企銀擬建開放式資料平台

#理財 #AI #臺企銀 #開放式資料平台

工商時報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臺灣企銀內部正規劃建置開放式資料處理平台,未來可以彙整資料中心訪談文字及銀行以外的輿情非結構化資料,透過機器學習解析客戶特徵及偏好,提供業務管理單位彈性運用數據分析。
 
除了建置開放式資料處理平台,臺企銀強調,將持續蒐集瀏覽行為,透過蒐集銀行官網或網銀等數位通路的客戶瀏覽行為,業務單位可設計即時推播的行銷情境,或透過監控報表,觀察客戶於數位通路的喜好,產出行銷名單,利用虛實整合達成行銷目標。
 
老行庫衝刺金融科技,結合語音助理開發行動銀行APP,提供客戶更多元的使用方式、也讓交易步驟簡化。圖/本報資料照片
 
在建置開放式資料處理平台前,臺企銀主管說,現在正積極建置資料中心,資料中心主要是蒐集銀行內、外的結構及非結構化資料,未來將運用大量數據結合人工智慧(AI),了解客戶行為模式及需求,提供客製化服務及精準的行銷。
 
臺企銀主管說,現在積極結合AI,是因為人工處理資料的數量及複雜度有限,若能運用AI運算能力及大數據分析,就能透過更龐大的資料、快速且精準找到客戶的潛在需求,分析每位客戶的消費模式、喜好、消費足跡,做出最準確的判斷。
 
另一方面,藉由結合AI,也能幫助客戶做出最適當的投資理財,應用在放款,則可加快核貸速度,提高成交率,提供更貼近客戶需求的金融服務,可產生很大效益。
 
現在AI運用在企業金融方面,臺企銀主管說,可以建立信用風險預測模型,主要是蒐集銀行的授信戶往來情形及網路負面消息,運用模型來預測授信風險,並主動發布風險於銀行的預警系統,取代以往以定期覆審或不定時通報方式建立,以利即時確保債權。
 

另外,銀行主管強調,AI也可以建置企業資金供應鏈分析模型,針對企業於銀行或跨行間資金往來情形、企業名錄及輿情評論分析,鎖定特定族群依據資金關聯,找出跨行潛在名單,並揭露企業負面新聞,提升推薦名單品質,改善過去純粹以企業名錄作為拜訪名單的依據,過去往往需要耗費大量人力,未來將可供業務精準行銷運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