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28

台幣站穩2字頭 今年有難度

#台幣 #美元匯率 #匯率 #銀行 #新冠疫情 #居家
工商時報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一再衝刺2字頭的新台幣對美元匯率,2020年可否好好站穩?國際經研機構、外商銀行的最新報告都分析指出:「有難度」,尤其受到新冠疫情影響的經濟情勢,會牽連新台幣匯率在今年上半年呈偏弱,外銀目前預估的2020年全年新台幣匯率均價中位多是30元。
 
新冠病毒疫情看似已漸漸遠離金融市場,台股大盤本周來維持走升態勢,新台幣對美元匯率也連續三天衝刺2字頭,14日開盤價就出現29.98,達陣今年1月開盤以來的衝刺動能,台幣多頭派亦感心頭舒暢。國際機構牛津經濟研究院14日最新台灣經濟報告指出,以實質有率匯率作比較,台幣確實較韓元低估了25%,這兩者也都比新加坡幣更低估。據此,新台幣對1美元的匯價跑到29元,應屬合理區間。
 
台韓星之實質有效匯率變動
台韓星之實質有效匯率變動
 
新台幣匯率在2019年確實勝了韓元和新元,牛津經濟研究院團隊指出,2019年全年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升值2%,亞洲地區平均升值1.1%,這還是在中美貿易紛爭下的略為被壓抑表現。該團隊判斷現階段新台幣有持續走強條件,更能跑贏同儕亞洲貨幣,包括三大理由:一、台灣經濟成長前景好轉,台灣的出口保持相對彈性;二、跨國台商持續進行生產線轉移,台灣內部投資增加;三、政府政策獎勵措施到位,經濟景氣順風。
 
澳盛銀行經濟研究部分析,台商早一步移回台灣,促成供應鏈重組,讓台灣能夠更深入地融入亞洲價值鏈,也在此次疫情有了分散風險的可能。然而,牛津團隊指出,坦白說,也是因為這場疫情的蔓延,製造業復工時程短時間難以明朗,先調降台灣2020年GDP年增率自2.0%至1.8%,直接牽連新台幣匯率在上半年的表現,只可能有偏弱的機會。
 
實際上,新台幣匯率14日下午盤開盤就回到30,4點收盤回到30.051,連續第三天走貶,即使幅度都不大,單日成交量9.66億美元亦屬正常,卻已透露台幣衝刺2字頭的後續無力。外匯交易商AxiCorp分析,只要全球疫情持續佔領新聞版面,全球市場都會對貨幣風險保持謹慎,投資人仍偏好緊抓美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