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72

取法桂河大橋 雲林舊橋將活化

#地方 #二戰 #桂河大橋 #觀光 #西螺大橋

記者蔡維斌/北港報導

歷經二次大戰洗禮,被拍成舉世聞名的「桂河大橋」電影,經細心規劃重建,已成為泰國有名的歷史景點,為能活化雲林縣的老舊大橋,縣長蘇治芬日前帶領相關人員赴泰國取經,期待透過成功的開發經驗,讓雲林包括北港復興鐵橋與西螺大橋,能展現更多元的休閒樣貌。

剛重建完工的北港鐵橋週邊尚未開發,縣府將借鏡桂河大橋開發模式活化。(記者蔡維斌/攝影)

復興舊鐵橋是日治時代為運糖而建造,是國內最長也是彎度最大的鐵橋,不僅是橋梁建築的代表之一,也具經濟的歷史意涵,為重建鐵橋歷史記憶,及早年隱藏的生活情感,今年初重建被沖斷的橋段。

以現代化工法完成的新橋命名為「女兒橋」,在橋上不僅可找到舊橋歷史脈絡,期待未來開發橋下周邊環境,結合北港朝天宮與糖廠,打造成雲林最大的觀光橋廊,目前「女兒橋」主體工程雖已完工,期待未來的二期工程,能成功打造出一座美麗的溪景綠廊。

蘇治芬說,桂河大橋在二次大戰日軍強迫盟軍戰俘,花了17個月完成,以連接泰國與緬甸的鐵路,當時橋梁是由木頭修築,曾遭盟軍轟炸毀損而拆除,經泰國政府重新修復,如今鐵橋展現新風貌,除了可搭火車,也品味桂河壯麗的風光,緬懷這段戰爭歷史。

蘇治芬表示,桂河大橋重修經驗,可作為活化復興舊鐵橋及西螺大橋借鏡,讓大家能登橋追憶歷史,讓舊橋成「光陰橋廊」,復興鐵橋周邊工程即將動工,期待未來也能展現「桂河之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