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42

人數結構 牽動支出形態

#新奇 #理財 #家庭 #消費 #金額 #支出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家庭型態不同,消費形態也不同,家庭人數愈多消費金額愈高,觀察家庭收支調查發現,夫妻家庭節省了教育支出,有更多錢可以從事藝文活動或者去旅行,有子女的核心家庭和單親家庭,則教育支出明顯偏高。

主計總處2014年家庭收支調查發現,有子女的核心家庭和單親家庭,在支出上較夫妻家庭還高。(好房網News資料照片)

好房網News資料照片

民以食為天,戶內吃飯的人越多,花在食物上的消費金額也愈高,主計總處2014年家庭收支調查,三代家庭在食品及飲料年消費支出高達17萬元,反觀一人家庭只需要3.8萬元。

居住類有基本門檻,不論是一個人住,二個人住,還是一群人住,都需要租房子,差別只是坪數大小,加上水、電、瓦斯都有基本度數,因此戶內住越多人,居住類支出愈多,但未必呈現等比率上升。

最明顯看出因為家庭結構不同出現差異化的是教育類支出,夫婦家庭一年教育費支出僅439元,一人家庭也不到1,000元,但是家裡有未成年子女的單親家庭和核心家庭,教育費支出則高出已多,以核心家庭來說是5.5萬元,單親家庭也超過2萬元。

夫婦家庭不一定都是結婚未生子女的頂客族,其中也包括年紀較大,子女已成家的中高齡夫婦,因此夫婦家庭的平均醫療保健支出較高,但夫妻家庭少了教育支出,有更多的錢從事休閒活動,因此藝文活動支出和旅行支出,都比較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