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2

外匯存底5千億美元 世界第5

#理財 #多空 #新台幣 #匯率 #外匯存底
中國時報記者黃琮淵/台北報導
 
新台幣飆出亞洲最猛升速,中央銀行力戰外資熱錢,加速外匯存底朝「5字頭」奔進。央行昨日公布,10月底外匯存底正式站上5000億美元大關,月增16.43億美元至5012.41億美元,已連續17個月改寫新高紀錄,在全球僅輸大陸、日本、瑞士及印度,排名第5。從4字頭到5字頭,花了約8年時間。
 
官方低調 不擴大解讀
 
台幣兌美元匯率5日開盤狂升,圖為行員演示換兌情況。(郭吉銓攝)台幣兌美元匯率5日開盤狂升,圖為行員演示換兌情況。(郭吉銓攝)
 
新台幣強升難抑,29元僅曇花一現,昨日盤中再度衝抵28.512元的逾9年新高,盤中一度升值4.86角之譜,升勢有持續擴大趨勢。終場在央行硬擋下,收在28.874元兌1美元,升值1.32角,仍為1個半月來單日最大升幅。
 
對於外匯存底站上「5字頭」,央行外匯局長顏輝煌相當低調,不願擴大解讀,僅說「就是個數字」,強調外匯存底增加,主要還是投資運用收益,以不同幣別持有的資產,因為對美元有升有貶,結果互為抵消影響小。
 
顏輝煌話鋒一轉,提及外資大炒台幣有愈來愈狡猾之勢。有外資進來後,規避投資固定收益商品30%上限的規定,大量買進元大、國泰、富邦3檔反向ETF,持有占比3檔各達42%、80%、86%之多,且統計外資持有反向ETF至10月底餘額達新台幣480億元。
 
外資意在「股匯二頭賺」,主因反向ETF採新台幣交易,外資須匯入資金可兌為新台幣再交易,直接造成新台幣升值,這讓顏輝煌很不以為然,強調外資基於避險考量,可透過期貨操作,直接採用外幣交易,對新台幣匯率不會有影響,採這做法目的太過明顯。
 
匯銀人士分析,外資大買反向ETF,成為央行穩匯的龐大困擾,據傳央行不但一家一家打給外資,要求收斂一些,也主動聯繫金管會證期局,還去函建議「應做適度的管理」,部分外資因此減持反向ETF,降幅達2成,但仍有不聽勸的大買反向ETF「對做」。
 
熱錢炒匯 央行將開鍘
 
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表示,會就商品特性、監理面、投資人權益保障等一併考量,將跟央行討論後採取適當措施,強調「政府一體、責無旁貸」,若外資有炒匯明確事證,這是央行權責,可依相關規定處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