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74

日核廢料被颱風吹入海少吃海水魚?醫:不太可能

#核廢料 #汙染 #太平洋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哈吉貝颱風重創日本,死傷人數持續攀升,至今已知造成74死,多處河川潰堤、交通大亂,網路上近期流傳一則「哈吉貝將福島和存廢料吹進太平洋」訊息,專家指出,311核災事件核廢料並未存放在福島,就算核廢料吹進太平洋,經過大海稀釋,核汙染也不至於嚴重汙染海水魚,呼籲民眾無須恐慌。

 

網路流傳的訊息全文為「哈吉貝颱風在日本發威,造成40人死、百人傷、13萬人無家可歸,但最可怕的是颱風把200袋,每袋1公噸的福島核存廢料,吹進太平洋造成嚴重的核輻射汙染,至今只找到10袋,如此震驚的遠殤核料生態毒浩劫。所以記得告訴台灣的親戚朋友,最近一定不要吃『海水魚』類別,為了自身和孩子的生命和性命,請記得多吃含鉀類高的『柑橘類』和蔬菜,謹此!」

 

颱風哈吉貝重創日本多縣市。圖/截自日本NHK新聞畫面颱風哈吉貝重創日本多縣市。圖/截自日本NHK新聞畫面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兼任主治醫師兼主任楊振昌表示,日本福島核災事件後,核廢料並沒有存放在福島,即使有,颱風將核廢料吹進太平洋,造成的汙染量能不高,核廢料中最擔心的是人工核種鉀、鍶、銫、鈷、鈽等,但這些放射性物質半衰期都很短,進入大海中,恐怕也已經消失。

 

楊振昌表示,網路流傳訊息中呼籲民眾多吃含鉀類的食物,若要抵禦放射物質,頂多也只能抵禦鉀,其餘並沒有效果,他認為哈吉貝颱風侵害日本,出現核廢料汙染大海的問題,應該不具公信力,呼籲民眾無須因此放棄食用海水魚。

 

他說,食用海水魚好處仍大於壞處,但他建議盡可能少吃大型深海魚,因食物鏈的關係,含汞量、重金屬偏高,建議體質敏感的孕婦、幼兒少吃。一般民眾則是多注意,別常常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