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90

到宅沐浴需求增 補助僅6成

#沐浴車 #到宅服務 #補助 #長照

中國時報記者陳志祥/台北報導

台灣引進日式沐浴車到宅服務已10年,雖成為長照2.0長者歡迎的服務項目,卻無法引起政府太多關愛眼神,嘉義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執行長黎世宏表示,一趟到宅服務成本近2500元,政府僅補助6成、1500元,加上「排傭條款」與沐浴車不足,為國內失能老人無法普遍享用舒適沐浴環境叫屈!

限制多多 服務難普及

衛福部今年開始補助非營利組織申請的沐浴車,矛盾的是衛福部長久以來一直認為,沐浴車是不一定需要的選擇,負責長照司籌備的社家署副署長陳素春表示,沐浴車只是重度與弱勢家庭的需求,一般家庭可由居服員、外籍看護幫忙洗澡。

為照料失能長者有舒適的沐浴環境,愛志旺健康管理公司引進沐浴車,為台灣長者提供超越滿意,實現感動的服務。圖為到宅服務的訪問沐浴示範。(中時)為照料失能長者有舒適的沐浴環境,愛志旺健康管理公司引進沐浴車,為台灣長者提供超越滿意,實現感動的服務。圖為到宅服務的訪問沐浴示範。(本報資料照片)

衛福部的想法,讓業者捶胸頓足,直罵「排傭條款」是天龍國的想法。

黎世宏指出,外傭沒有技術、一般家庭浴室空間不足,怎麼會有舒適的沐浴?且衛福部限制只能使用30%的「長照支付套餐額度」,套住沐浴車的普及與業者的服務成本。黎世宏指出,目前政府補助沐浴車出勤單趟1500元,對於一趟3人出勤與車子成本攤提根本不夠,至少應在2300至2500元。政府與業者的拉鋸戰,使得沐浴車數量與服務量來不及滿足失能長者的需求,讓不少長輩等不及使用就走了!

政府業者 持續拉鋸戰

今年成立的「愛志旺」公司是全台第1家營利公司,主打「到宅沐浴」,愛志旺副總葉俊表示,台灣社會福利的時間點與環境已達一定程度,到宅沐浴需求增加,亟需政府推一把,不要讓這項對長輩的服務被1500元卡住。

黎世宏表示,目前沐浴車不敷使用,有的縣市才1至2輛,平均每天只洗3個案,根本不夠,且遠不如日本的8至9個,為何台灣的長輩不如日本?對此,衛福部表示,沐浴車的推動應有討論的空間,未來從討論中取得更多共識會有助於發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