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55

勞保財務核彈級危機 誰來拆解?

#政策 #多空 #勞保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勞保財務穩健是千萬勞工退休經濟生活保障,勞保年金改革迫在眉睫。然而,今年又是選舉年,各黨各派對動輒得昝改革避重就輕,立院更出現退回《勞保條例》修正案之聲浪,攸關民生的勞保改革恐成「票房毒藥」而束之高閣,丟給下任執政者面對。

因軍公教退撫基金財務危機,小英政府上任後力推年金改革,然而真正「核彈級危機」是勞保,且警訊已浮上檯面,只是大家都當作沒看到。

勞保財務核彈級危機,誰來拆解?(好房資料中心)創意廣告太催淚 現實殘酷不分年齡(大刊頭)

勞保當年度收支失衡出現在2017年;加上勞保基金收益,則已在2018年出現收支逆差,皆較2015年精算報告預期提早到來。勞保支出面快速成長,每二年增千億元,但收入面每二年僅增150億元,收入和支出差太多,若不改革,就是花勞保基金的錢,八年後的2027年勞保基金就會用罄,估計屆時至少有150萬勞工戶頭領不到退休金,更有數百萬勞工繳保費卻一毛也領不到。

這絕不是危言聳聽。蔡政府也針對勞保改革提出三項「微調」,包括加快費率提高速度、平均投保薪資採計期間由五年拉長到15年、以及政府每年撥補200億元,並負最終支付責任等;但因勞團反對前兩項改革,至今改革毫無進展。

然而,不爭的事實是,勞保愈晚改革,愈是累積,炸彈威力就愈大;到最後就看誰執政誰倒楣,而每個世代都將因此成為輸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