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56

健保付費者團體 籲調降健保總額高低估值

#健保 #付費 #衛福部 #陳時中 #費率 #調漲 #政策 #理財
工商時報記者譚淑珍/台北報導
 
就在衛福部長陳時中明確表示要調漲明年健保費率之際,包括工總、商總、勞工聯合總工會、農、漁會等13個健保付費者團體發出聯函,一致要求調降明年健保醫療給付費用總額高、低推估值,此會直接影響到財政收支,建議由原先擬定的5%及2.907%調降為2.7%及2.158%,以減輕健保費調漲的壓力。
 
付費者團體要求調降醫療給付費用總額高、低推估值,主因是付費者團體認為5%的高推估值及2.907%的低推估值,並沒有將「量入為出」及健保整體財務收支狀況、付費者的付費能力,以及目前受到疫情衝擊、GDP成長率遽降等因素考量進來。
 
就在衛福部長陳時中明確表示要調漲明年健保費率之際,包括工總、商總、勞工聯合總工會、農、漁會等13個健保付費者團體發出聯函,一致要求調降明年健保醫療給付費用總額高、低推估值。圖/中時電子資料照片三類自費醫材訂上限,健保最高補助4成。圖/中時電子資料照片
 
付費者團體在聯函中指出,健保會在討論年度健保醫療給付費用總額時,最重視的就是「量入為出」,但是近幾年在擬訂醫療給付費用總額高、低推估值成長率時,完全沒有「量入為出」的觀點,根本就是「量出為入」。
 
他們指出,疫情不但造成國人生命健康威脅,也對當前已疫弱的經濟造成急凍,不僅工商企業出現倒閉潮,也為勞工帶來失業潮,無薪假人數更創下十年新高,連帶的也讓付費者給付健保費的能力大幅下降,因此,衛福部擬定的高、低推估值,不但悖離實況,也將影響保費費基。
 
聯函中還指出,由於總額每年新增預算是以複利方式滾動成長,因而造成總額基期費用逐年大幅增加,舉例來說,10年前總額的3%成長率與目前新台幣7千多億總額的3%成長率,是相差很大的,所以,總額成長率必須與總額基期一起看待,應該注意總額的成長金額,而不是每年總額都應維持一定的高成長率。
 
付費者團體因此建議,調降醫療給付費用總額高、低推估值,並且應檢討將醫療費用使用效率低、造成醫療浪費項目,列為總額滅項,以及將非協商金額也納入總額協商範圍內,進而減輕健保費率調漲的壓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