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659

付定金5.3萬 建商反悔「加價20萬才賣」 買方爆氣:結局超展開

#預售 #中古 #租售 #買房 #訂金 #定金 #建商 #反悔 #加價 #購屋糾紛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近兩年房價大漲,甚至出現買方付定金後,建商卻反悔,要求總價再加20萬元才願意出售的糾紛事件。根據內政部彙整的2022年糾紛案例,苗栗縣有民眾向建商購屋,訂購單上註明總價402萬元,但4天過後業者卻告知,須加價20萬元才願意賣。
 
2021年7月上路的實價登錄2.0,針對預售屋有兩項新制,包括「紅單交易納管」與「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備查」,其中前者明定銷售預售屋在收受定金時,應以書面契據(如預約單)並同時確立標的物及價金等事項,且不得約定有保留出售、簽約的權利,或其他不利於買受人事項;而買受人也不得將預售屋紅單轉售予第三人。
 
苗栗縣有買方向建商購買總價402萬元房子,付了定金4天後,建商卻喊加價20萬才願意賣。示意圖/翻攝自GoogleMaps
苗栗大埔重劃區。圖/翻攝自GoogleMaps
 
苗栗此購屋糾紛歸為2022年的案件,而買方透過申訴調解,建商與買家雙方同意解除房屋訂購單,不僅退還定金5萬3000元,還支付補償金5萬3000元給消費者。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分析,過去房市熱潮,即便要付違約金也要解約,類似案例包括建商覺得價格賣太低,願意支付違約金,後續賣更高,利潤空間都遠超過違約金額;甚至連中古屋也有類似的案例,買方願意支付違約金給已簽約案,只為了買下其認為有利可圖的物件。
 
陳炳辰說,即便賣方支付了違約金,其實還是讓買方無法買到房,要是已經有其他買房規劃如解定存,進而損失利息,都算額外的資產受損,甚至買房圓夢的心理期望亦受到打擊,均不只是違約金可了事,也有因此提及上訴的案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