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53

償金逾百億 柯:想到就腳軟

#政策 #居家 #美河市 #徵地案 #柯文哲 #聯開宅

記者張潼、黃意涵/台北報導

美河市徵地案被大法官宣告違憲,但目前每坪土地市價已較當年徵收價翻漲數倍,182位地主若向北市府求償,金額可能破百億。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說,聽到這消息比颱風來更讓人焦慮,「想起來腳就發軟」。

柯文哲表示,上次蘇迪勒颱風過後,北市已用掉7億災害準備金,這次若被求償,金額不知道是7億的幾倍,「天啊!想起來腳就發軟」。因金額實在太過龐大,還是要等看到大法官解釋文,內部再開會討論如何因應。媒體詢問,是否覺得前朝政府又留下爛攤子?柯文哲無奈說,不管問題是誰留下的,都是他現在要賠,這件事實在太嚴重了,一時間沒辦法講什麼,先回去好好算一下。

雖然柯文哲未對「前朝」多做反應,但親民黨副祕書長劉文雄與前市長郝龍斌卻在臉書上為此唇槍舌戰。劉文雄PO文指,美河市開發案是政府以欺騙手段取得土地在前,用違法的規定開發在後,馬英九、郝龍斌2任市長要負最大責任。劉文雄指出,合約是2001年馬英九所簽,使用執照則是郝龍斌2012年所發,「要嘛把你們薪水拿出來賠,要不然接受嚴厲懲罰,給老百姓一個交代!」

郝龍斌則回嗆,美河市開發案相關用地1991年公告徵收,2001年12月與日勝生簽訂投資契約,而他是在2006年底就任台北市長,與公告徵收日期相距15年;若大法官認為實施20多年的捷運用地徵收規定有違憲之虞,除立法院應配合修法,行政機關也應研議補救機制。

郝也表示,1991年公告徵收的機關為台北縣政府,當時的台北市長為黃大洲、台北縣長為尤清;讓新店機廠用地可以開發成住宅大樓與商場的,則是尤清、蘇貞昌任內分別變更與實施都市計畫,北市捷運局僅是根據該都市計畫公告招商的代辦單位。

北市捷運工程局副局長張澤雄表示,大法官宣告違憲為毗鄰地部分,市府現階段要討論的是該解釋文對北市的影響範圍。他認為,現在談賠償還太早,待地主針對原本敗訴案件提起再審,並經法院判決北市府敗訴定讞,才有賠償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