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

水情緊全台瘋挖井 竹科暫不限水

#地方 #竹科 #水情 #限水 #挖井
中國時報記者王玉樹、洪浩軒、蔡旻妤/綜合報導
 
水情緊張,全台瘋狂挖井!首先,為了不讓中部進入「供4停3」限水,政府瘋狂找地方挖井,甚至中油也被CALL來支援。經濟部16日宣布要在台中開挖新水源,包括2處建案工地取水、擴增88口水井,還找來鑽探專家中油開挖深水井,合計可為台中日增16萬多噸水源,減輕限水壓力。如果持續不降雨,接下來還會找更多地方挖井。
 
經濟部16日召開水情會議,基於4月降雨不理想,5月梅雨不確定性高,指揮官經濟部長王美花最後裁定,桃園地區即日起從原本夜間減壓供水,改為全日減壓。至於大家關注的新竹,暫時不須進入紅燈「分區供水」,但現行工業用水減供11%,須在4月23日起提升至13%。
 
台中市府盤點65處工地,在乾旱期間提供水資源給產業界與民眾取水。(盧金足攝)
台中市府盤點65處工地,在乾旱期間提供水資源給產業界與民眾取水。(盧金足攝)
 
另高雄及台南地區,工業節水力道則從7%拉至11%。非工業用水戶、游泳池、洗車、三溫暖及水療業者減量供水從10%提升至20%。王美花說,高雄仍維持減量供水橙燈,至於5月底前會不會進入紅燈?說要看氣象狀況,會從現有伏流水、水井開發方式去調度。
 
不過,高雄市5月底若沒再增加更多水源,將面臨紅色警戒,最壞劇本是減量供水橙燈延到6月中,同時還要在高屏溪沿岸等水源豐富區鑿井,預計4月底前至少完成10口井。即使乾旱較緩和的東部,台東池上已有地區因無水可灌溉,今年以來已增加約50口新井。
 
台中方面,王美花指出,台中找到2個建案工地,經裝置過濾設備,台水經檢驗合格後會打入自來水系統,一天可取4.8萬噸。其次利用台中地形為軟礫石,縫隙間有豐沛水源,預計4月底至5月初,台中原本抗旱水井30口,可一口氣再拉升至88口,包括下令自家國營事業中油,支援鑽探人員與設備,在鯉魚潭淨水場旁較深的地方挖3口深水井,每口可有5000噸,這88口合計可日多11.5萬噸水。
 
過去挖井常遭民眾抗爭,但是水情緊迫,反彈聲浪減少,經濟部乃將挖井取地下水視為救命丹。台中新挖水井多以市區為主,只要水量水質OK的就會評估挖取,像是台中水水湳經貿園區旁就會設10幾口,能挖的都會挖。經濟部表示,88口之後,如果還有合適地方,仍然會評估開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