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65

心驚驚…住海砂屋 戴安全帽迎娶

#地方 #預售 #租售 #海砂屋 #重建 #苗栗 #國宅

記者王宏舜、余采瀅、翁浩然/連線報導

買到海砂屋,重建之路往往遙遙無期。台北市修德國宅住戶說,他們算幸運的,國宅是政府蓋的,還找得到前手都更重建;有些公寓大廈住戶發現房子是海砂屋後,建商早就倒了無人負責,就算找得到,建商往往消極避責,拖延不解決。

苗栗頭份市興隆國宅社區,居民求償敗訴,縣府財政困難,不知何時才能重建。 圖/頭份市民代表羅文豐提供

苗栗頭份市興隆國宅社區,居民求償敗訴,縣府財政困難,不知何時才能重建。 圖/頭份市民代表羅文豐提供

台中市梧棲國小北棟教學大樓「C、D棟」為海砂屋,教室鋼筋梁柱裸露剝落、天花板龜裂,用手輕輕一碰磁磚就掉下,師生上下課心憂憂,校方封閉兩棟十八間教室,教師將空間讓給學生用,級任導師都在班級辦公,只好看著科任教師上課,空間嚴重不足。

梧棲國小校長吳金銅表示,民國八十年興建的北棟大樓校舍牆面及屋頂嚴重剝落,經專業技師鑑定為海砂屋,校舍不儘快拆除重建,師生安全堪憂,重建經費將近八千七百萬元,要經層層關卡審核,不知何時能重建。

台北市修德國宅原有二百六十六戶,曾是台北巿最大的海砂屋集合住宅,九二一大地震後,地下室梁柱爆開,鋼筋顯露,居民找土木技師抽驗,才確定住到「海砂社區」。原住戶譚先生說,許多鄰居把廿、卅坪房子以一百萬元拋售,只求「脫手就好」;有些住戶希望重建,但也有人抱怨沒錢,不願都更。

住戶王小姐曾拍攝短片,揭露住戶的無奈,其中一戶人家在娶媳婦時,新人還戴安全帽,足見海砂屋不安全給人的恐懼,而她住四樓,卻不敢踏出陽台,因為「陽台看起來會塌下去」。

苗栗縣頭份市興隆國宅社區由縣府委外興建,民國七十多年間開始陸續交屋,民國八十年後陸續發現近百戶房屋出現牆壁結構龜裂、天花板鋼筋裸露等問題,才知是海砂屋,住戶集體向縣府求償,一、二審勝訴判賠,但三審卻因無相關賠償法源依據而敗訴,加上現在縣府財政困難,不知何時才能重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