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74

嬌生駁斥爽生粉含致癌物 食藥署:台灣目前不會禁售

#政策 #嬌生 #爽生粉

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綜合報導

《路透社》報導披露藥妝大廠嬌生集團(Johnson&Johnson),刻意隱匿旗下嬰兒爽身粉,使用具有致癌物石棉,長達數十年。嬌生集團發出全球聲明,駁斥路透社報導,強調嬌生爽身粉不僅安全,且不含有石棉成分,同時也提出已有超過10萬篇的研究,顯示嬌生嬰兒爽身粉不會致癌,也不會產生石棉相關疾病。

嬌生集團於美國時間14日針對路透社的報導發出全球聲明,強調「路透社報導嬌生嬰兒爽身粉之內容是片面且並非事實」。我國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回應,台灣目前不會因為嬌生集團訴訟纏身,禁止嬌生嬰兒爽身粉於市面上販售。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說,台灣目前不會因為嬌生集團訴訟纏身,禁止嬌生嬰兒爽身粉於市面上販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說,台灣目前不會因為嬌生集團訴訟纏身,禁止嬌生嬰兒爽身粉於市面上販售。聯合報系資料照

嬌生集團聲明表明,嬌生爽身粉是安全且不含石棉成分,超過10萬篇女性男性研究證實嬌生嬰兒爽身粉不會致癌,也不會產生石棉的相關疾病,也有數千篇的法規檢測以及實驗證實嬌生嬰兒爽身粉並不含任何石棉成分。

世界衛生組織將石棉列為一級致癌物後,環保署當時也下令於2018年起全面禁用,國內常使用石棉的物品,如建築用的隔熱石棉板、船艦的防火防熱板、煞車片等。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任楊振昌說,石棉常是以「吸入性」進入體內,因接觸而產生致癌性的案例較少,石棉進入人體後,人體沒辦法代謝,石棉進入肺部後,容易引起發炎,進一步誘發肺癌,特別是間皮細胞瘤,其餘也可能誘發卵巢癌、喉癌等,從接觸到發病潛伏期大約要20到30年。

楊振昌表示,台灣在1987年期間是國內建築業以及造船業最興盛的時期,許多建築業勞工以及拆船工人,當時都大量接觸到石棉,特別是當時有一批拆船工人,陸續出現肺癌的症狀,國內職業醫學醫學界也推估近2年會是因石棉罹患肺癌的通報高峰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