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87

「加油!台南!」311強震後樂天隊如何凝聚人心,走出傷痛?

#地方 #台南 #地震 #樂天職棒 #日本職棒 #愛心捐款
作者/鄭仲嵐
 
▎樂天金鷲地震送暖
 
2月6日,台灣高雄發生了芮氏規模6.4的強烈地震,這場地震也造成台南市內樓房倒塌,最嚴重的維冠金龍大樓,更是造成大樓內114人罹難的慘劇,讓台灣2016的春節,出現相當低迷的氣氛。
 
 
當時的台灣不只湧入各界善款,更多是善心企業與人士提供物資與救難隊人力,使得台灣全國因為地震而陷入哀戚,卻也因此團結一心。而其中,與台灣親近的日本,也透過許多管道發起援助,日本外務省不但慷慨解囊100萬美金,甚至日本雅虎也在網路上發起募捐,短短幾天就突破1億日幣。
 
而在遙遠的沖繩久米島,日本職棒樂天金鷲隊也在7日的春訓練習開始前,全隊朝著台灣的方向,對罹難者進行默哀儀式。9號時,樂天球團的教練團與選手會也聯名捐出100萬日幣,期盼台南能儘快從地震中復原。樂天球團選手會長銀次就表示:「以前311大地震時,我們也受到台灣諸位的莫大援助,身為歷經地震的球團,這次我們也只是盡點微薄之力」。
 
對於地震,或許樂天金鷲是相當感同身受的,尤其日本東北在當時受到了來自台灣的巨大捐款,樂天隊自然是銘記在心。而當時在311大地震,樂天隊如何協助災區的居民走出傷痛,甚至帶領球隊走出高峰,都是很令人值得學習的例子。而或許在台灣瀰漫悲傷氣氛的當下,也需要這樣的正面刺激。
 
▎新球團直攻「沙漠」
 
在樂天隊進駐仙台前,日本東北地區一向就是職棒沙漠,當年千葉羅德隊在剛接手每日獵戶星隊時,因為找不到固定主場,曾經在1973年之後的五年間於仙台辦過一部份主場比賽,讓羅德隊還被揶揄為「吉普賽球團」,這算是東北早期有職棒光顧的日子。
 
東北樂天金鷲在2005年成立時,起初是接收前近鐵猛牛與各球團不要的球員而成立,靠著新球團保障選手選秀權利,選到了一場靖弘等還不錯的即戰力。雖然有「打死不去歐力士」的強投岩隈久志跟強打吉岡雄二,但是在戰力偏弱的情況下,第一年不只太平洋聯盟排名吊車尾,還差點創下單季百敗的紀錄。縱使以全東北為主場,但平均一場的觀眾不到一萬五千人,跟阪神、巨人或軟銀等平均三萬五到四萬人起跳的數字相比,算是相當辛苦的數字。
 
而2011年3月,當時的311大地震引發大海嘯席捲了日本東北,當時這個剛滿七歲的球團還在神戶跟歐力士猛牛打熱身賽,突然間收到噩耗,本來打到8局的比賽也直接沒收,選手們更擔心的是在東北家人們的安危。
 
而在確認家人們都沒事後,球員們持續在神戶進行訓練,並在四月初回到東北後,立即在球團安排下展開了一連串地訪視行動。許多球員看到往日的繁華街不再熱鬧,鄉間的住宅區一夕間全被沖毀,甚至許多球員聽到災區小孩子天真地說「叔叔,我家被沖走了」,都忍不住流下了男兒淚。
 
樂天選手會長銀次,透過鏡頭跟台南的災區民眾加油打氣。 圖/官方YouTube
 
▎「加油!東北!」支援活動
 
其中,當時甫剛接下樂天金鷲選手會長,不過26歲的捕手嶋基宏,對於才剛接下會長就碰到這麼大條的事件,自己也是料想不到。在經過深思熟慮後,嶋基宏在4月2日於札幌舉辦的慈善職棒義賽中,說出了名言「讓大家看見(東北)棒球的潛力吧」,球員們並在比賽結束後,抱著一箱箱的募款箱,去球場外跟球迷們募款支援東北復興。
 
這股風氣也許感染了其他球隊,包括日本火腿、橫濱海灣星等球隊,也在別的地方比賽結束後,在球場外跟球迷募款。當時連達比修有這樣的一級選手,也抱著捐款箱,不斷彎腰感謝每一位捐款的球迷。
 
而在4月12日樂天開幕戰當天,作客千葉羅德隊,但在東北當地十幾個收容中心,一台台亮晶晶的巨大平板電視,在樂天球團職員的搬運下送進去,並架起了HD高畫質天線。樂天球團提供災區人民直接收看的服務,大批災民彷彿回到了以前1950年電視物以稀為貴的年代,紛紛群聚在電視前觀看比賽,連小孩也穿起了球衣。對當時一無所有的災民中,收看樂天比賽成為奢侈的娛樂。而對於樂天這種市值天文數字的大公司來說,多少錢都是一回事,最重要的是心意,還有幫助災民忘卻傷痛,繼續向前行的善心。
 
此外,樂天隊也開始展開了一連串地「加油!東北!」復興支援活動,除了每贏一場球,就捐給「地震孤兒基金」100萬日幣外,也不定期派遣棒球選手持續在比賽前舉辦募款活動,直到四月底。還招待災區學童進去球場看球,當然嶋基宏也宣誓「會用總冠軍來換取災區民眾的笑容」。
 
不過嶋基宏的發言樂觀歸樂觀,2011年的樂天金鷲依舊打的相當淒慘,不只太平洋聯盟排名倒數第二,全隊的貧打症嚴重,整季只轟出了53隻全壘打,更創下了連17場未開轟的難堪紀錄。當時名教頭星野仙一以往再怎麼會變魔術,就任第一年還是只能摸摸鼻子認栽。唯一亮眼的是投手田中將大,那年飆出單季19勝,還得到4個投手獎項。
 
進入2012年,樂天隊又再往上爬了一個名次,來到第四名。但是在災區支援上,樂天球團都沒有間斷過,除了捐給「地震孤兒基金」1000萬日幣、持續招待災區學童看球、去收容中心舉辦棒球教室等,也定期派遣球員去各地訪問,慰勞災區的民眾與工作人員。
 
而終於,來到2013年,東北鄉親們的應援似乎發揮了效用,樂天隊在這一年,以奇蹟似的成績拿下「日本一」,短短創隊9年就拿下總冠軍,被視為是「災區的奇蹟」。這場在大雨中的勝利,不只許多東北鄉親淚流滿面,連許多他隊球迷也不可置信,因為對手是中央聯盟的常勝軍巨人隊,要是對方拿冠軍可是「完全不意外」,而田中將大上場救援守住戰果,也被視為功臣。最可怕的是,他這年創下24勝0敗,宛如「獨孤求敗」般的勝投紀錄,與15勝8敗的則本昂大,囊括了隊上將近一半的勝投。
 
樂天球團持續透過社群網站,呼籲日本民眾向台南地震捐款。 圖/官方推特
▎職業球團的社會責任
 
至今,耕耘進入第11個年頭,東北樂天金鷲已經成為東北人生活的一部份。這個球團除了帶來東北的不只是職業棒球,更是在地震當下時對災民雪中送炭,還有誠摯希望當地可以早日復興的心意。每一年,球團舉辦的「加油!東北!」仍是會不停舉辦任何振興東北的活動。
 
再把場景轉回到台南,日本的311大地震與台南的26地震雖然同屬天災,但維冠金龍大樓的倒塌,恐怕隱藏著更多人為因素在裡頭。雖然有很多人為疏失要去調查,但天災的性質本身沒有改變,而日本人始終沒有忘記當初受過台灣支援的恩情,發揮有恩必報的精神。
 
東北樂天金鷲,以職業球團身份,起了相當好的示範作用,並與期盼東北人民一樣「人飢己飢、人溺己溺」,期盼台南人能夠早日走出傷痛,並協助各項復興。樂天隊的帶頭,無形間也起了很好的示範作用,千葉羅德位在石垣島與Lamigo的春訓,羅德球團也在當地設置募款箱,無論捐獻金額或大或小,但是對台南災區的心意都是相當重的。
 
在面對這次台南地震傷痛的當下,,其實若有職業球團能夠在此時發出聲音,帶領災民一起度過難關,那不只可以起社會正面效應,也對球團形象有正面加分。憑著台南人堅強的韌性與生命力,有朝一日也會凝聚成正面助力,激發出球團的潛力,
 
就如同波士頓馬拉松的爆炸案,當年紅襪隊統一在球衣繡上「B Strong」,那年紅襪隊憑著堅強的韌性拿到世界大賽冠軍。或是巴黎恐怖攻擊,巴黎聖日耳曼球會在球衣上繡上「JE SUIS PARIS(我是巴黎)」的字眼等等,職業運動除了提供大眾娛樂生活,也能凝聚地域共識,回饋當地社會,甚至在危急時帶領民眾走出陰霾,重拾往日笑容。
 
樂天金鷲在歷經2011年第5名與2012年第4名,最終在2013年扳倒巨人隊拿下冠軍,靠的除了是實力,也是東北鄉親的意志力,也讓樂天成為正宗東北球隊,其中名言「無論災區、東北、日本都一體同心,樂天,謝謝你的日本一」更成為當年流行語特別賞。日本產經新聞的評論,則是說「現在完全看得到棒球的潛力了」。2015年,樂天的主場平均觀眾已經成長到21467人,也絕非偶然,而是在地深耕,並與當地民眾一同成長的結果。如今,在台南地震中的雪中送碳,除了感動溫情,還有就是身為職業球團對社會貢獻的責任。
 

 

(▲中華職棒統一獅隊震災影片:我們一直都在,台南加油 )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