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52

業者批政府管太多 蘭花王國恐亡國

#地方 #蘭花 #蘭花王國

中國時報 記者莊曜聰/台南報導

有台大教授研究出基改白色花種的「蜜雪文心蘭」,卻被依國內無法管理基改作物為由禁止授權,業者聽聞都認為政府「管太多!」強調基改作物與基改觀賞作物有差異,不能一概而論,而相關法令不盡速制訂,學者研究白搭,農民錯失商機,蔡政府喊說要振興蘭花王國變空談,恐怕「王國」會變成「亡國」。

曾以10年時間培育出新品種蝴蝶蘭,奪得2017年台灣國際蘭展大獎花全場總冠軍的莊明儀表示,日本蘭花市場因其傳統文化及喜好,以白色花系為主流,而文心蘭一般以黃色及其他花色較為常見,能研發出符合市場需求的花種實屬不易,卻因為卡在沒有相關法令不能種植,實在很荒謬。

有台大教授研究出基改白色花種的「蜜雪文心蘭」,卻被依國內無法管理基改作物為由禁止授權,業者聽聞都認為政府「管太多!」。(萬于甄攝)  妳的美 我知道  ↑藝術家吳鴻滄任職樹人國小美術老師,因鄰近蘭花生技園區,激發不少創作靈感。(萬于甄攝)

蘭花業者張智閔認為,學界研發新花種的計畫目的,就是要增加台灣蘭花產值,現在研發成功,也通過生態環境影響評估,卻因為沒有立法管理基改作物就不能技轉,這種「做半套」的計畫根本沒有意義。

2人都指出,蘭花屬於觀賞作物,並非像其他基改作物提供人類食用或原料萃取,歐美、日韓對觀賞花卉的相關限制也沒有如此嚴格,且蘭花多為設施栽培,坦白說對周遭環境的影響不大,對農民來說,花卉是不是基改不重要,重要的是市場,能不能在競爭激烈的市場搶得先機,現在看來等到法令通過,商機也沒了,令人搖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