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77

北斗奠安宮主祀軟身媽祖 鎮廟之寶高掛大殿正門

#北斗舊街 #東螺街 #奠安宮 #軟身媽祖 #地方
好房News記者張文熹/彰化報導
 
彰化縣奠安宮位在北斗鎮,主祀神祇為從湄洲祖宮恭迎來台的「軟身媽祖」,軟身媽祖意指四肢可活動的神像,廟中也有玉皇大帝、註生娘娘、文昌帝君與觀世音菩薩等多尊陪祀神祇。
 
 
奠安宮建廟要追溯至嘉慶年間,當時建廟時,地方儒紳胡克脩贈一塊「海疆靖鎮」牌匾給廟方,從此成為鎮殿之寶,一直高懸媽祖神像正上方,但民國77年隨著古廟被遷往花壇台灣民俗村,這塊牌匾便收藏現奠安宮的地下室,直到日前廟方管委會改組後,發現該匾極具歷史價值,趕緊把古匾拿出來,並高掛在正殿大門上方。
 
地方文史工作者謝瑞隆說,「海疆靖鎮」這塊牌匾,標註著北斗街的建街歷史,北斗舊街名為「東螺街」(今溪州鄉舊眉村、圳寮村一帶),信仰中心為天后宮,嘉慶年間東螺街因海盜蔡牽作亂加上連年水患,街肆傾圯,地方遂向天后媽祖請示遷街,獲得允准,此即北斗街之創始。
 
謝瑞隆說,該牌扁贈於嘉慶12年,此時正是新街肆初步完成,原本的天后宮也更名為奠安宮,但剛遭禍的百姓初到新地,難免心情浮動,宮廟完成可安定人心,而儒紳胡克脩贈「海疆靖鎮」之匾更是時候,字面上意義為,媽祖以庇佑海上黎民之心,亦會庇佑安靖地方。
 
奠安宮管理委員會主委陳在說,「海疆靖鎮」清楚標示奠安宮的建廟歷史,絕對是「鎮廟之寶」,管委會原本屬意依循往例,掛在現今大殿媽祖神像正上方,但該處全為木刻樑柱,無處可掛,便退而求其次,掛在大殿正門上方。希望信徒前來上香之餘,藉由這塊牌匾了解奠安宮過往的一段歷史。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