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51

攔河堰加高 農民憂加速河床淤積

#地方 #北山發電廠 #台電 #攔河堤發電 #河床淤積 #汛期

記者賴香珊/埔里報導

台電北山發電廠在埔里鎮和國姓鄉交界的南港溪中游設置攔河堰發電,農民認為造成河床淤積,尤其汛期將至,擔心砂石加速淤積,恐影響河川安全。

埔里鎮代潘英輝到現場測量攔河堰加高的實際高度。(記者賴香珊攝影)

明潭發電廠表示,攔河堰10年前便增建加高半公尺,當初是為了加強左岸排砂能力才加高右岸堰體,執行後才發現排砂效果有限,還會造成原有壩體受損,才決定一併提高左岸堰體,但土石仍會隨水自然溢流,不會影響安全。

北山發電廠是小型水力發電廠,主要截取南港溪水流發電,因採川流式引水發電平時無人值班,由位在水里鄉的明潭發電廠廠本部遙控運轉,近三年平均發電量為2700萬度。

埔里鎮南村里長陳其祥說,颱風季逼近,每逢豪雨溪水就夾帶大量土石,攔河堰加高可能導致下游淤積加劇,下游水流無法宣洩,就會往上游回堵;埔里鎮民代表潘英輝則說,攔河堰的設置讓流速變慢,使得南港溪河道左岸土石淤積嚴重,堵塞主河道,造成主流偏離引水口,恐影響河川安全。

明潭發電廠表示,每年會定期將攔砂壩上游砂石導流至攔河堰下游,也利用攔河堰右岸排砂門排砂,降低攔河堰上游淤積量,汛期前更每天進行1小時的排砂,近期也已和河川局研商清淤事宜,民眾不用過度恐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