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578

石門水庫缺水 正是清淤佳機

#地方 #淤泥 #水庫 #水位 #降雨

記者陳寶印/桃園報導

 
石門水庫水位持續下降,迄十五日中午止水位標高已降至二三二公尺左右,桃園及新北市林口地區靠石門水庫水源飲用的自來水用戶也不得不進行限水,不過,其實以過去經濟,幾乎往年到了三月分,石門水庫上空就甚少降下大雨,等於所謂的枯水時間,但是,從三月起至五月期間正是水庫用來清除淤泥及土石的佳機,也因為每年必須清除水庫內的淤泥才能讓水庫容納更多的水源,至於缺水之事,北水局則預估只要連續幾天降下豪大雨或者颱風來襲,石門水庫就不會有缺水之虞。
 
石門水庫上游的義興及羅浮等已出現缺水情事,許多民眾可下水庫旁行走。(記者陳寶印攝)
 
據悉,石門水庫今年以來因為降雨不多,導致水庫水位持續下降,迄十五日中午已降至二三二公尺的水位標高,雖然未達下限水位以下,但為未雨綢繆,水利署已要求自來水公司要配合實施限水措施,希望藉由夜間的減壓供水,讓石門水庫的供水不受吃緊之苦。
 
不過,其實往年石門水庫的供水較為吃緊,也是從三月起,一直至颱風季節來臨或者連續降下幾天豪大雨才會解除,近年幾年來中,除了去年雨降下較多,並沒有發生限水危機之外,其他年間都會這種缺水之虞,等於是所謂的枯水時期,但因北水局因應得宜,並沒有讓石門水庫發生大缺水情事。
 
據指出,儘管目前遇到缺水之虞,但對石門水庫而言也並非全是壞事,因為北水局卻可利用這段期間來全力做為疏浚工作,目前已發包砂石包商在上游的羅浮地區進行施工,要將地勢較高,且淤泥和土石挾雜的土方運走,預估在這段時間將運走十五萬米,由三家砂石公司負責處置,至於羅浮上游的義興地區也估計會運走二十五萬米,不過,北水局已將這項招標的權力交給復興鄉公所,公所預估在今年五、六月才會發包出去,而一切如果順利,經過兩個地區挖取淤泥及土石後,會讓石門水庫多出不少容水量,換句話說,也將會降低缺水之虞。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