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76

用地卡7年花崗國中有球場了

#地方 #多空 #政策 #棒球場 #校舍 #花崗山遺址

記者簡浩正/花蓮報導

花崗國中6年前改建老舊校舍,意外在校園地底下挖出「花岡山遺址」文物,導致工程延宕;校方打算在校園一旁的花崗山田徑場興建籃、排球場,卻與教育部花蓮社會女子足球的預定地相衝,用地「卡卡」讓該校學生7年來沒有球場。

終於等到你花崗國中因多棟校舍老舊,促使學校進行改建。原本完工後要將舊校舍拆除蓋回球場,卻因意外挖出「花岡山遺址」文物,導致工程進度延後。用地「卡卡」讓該校學生7年來沒有球場。(記者簡浩正/攝影)

「建校僅45年的花崗國中,地底下卻涵蓋5000年來南島語系與漢民族生活史!」中央研究院史語所研究員劉益昌曾如此讚嘆。花崗國中民國96年進行一期校舍工程時挖到史前遺址後,劉益昌與其考古團隊隔年受花縣政府委託,執行為期5年的計畫,搶救花崗國中新建校舍地基的史前遺址,並挖掘出自5000年前新石器時代,金屬器時期、日治時期3個文化體系的10萬件文物。

只是,學者雖驚嘆考古文物的發現,卻也延宕該校興建新校舍的進度。承辦該案的花蓮縣文化局文資科專員陳孟莉表示,因文資法規定,若挖掘出考古文物,該工程必須先停工,所以才會導致一期校舍延後2年完工。

為顧及學生權益,校方暫借一旁花崗山田徑場讓學生上體育課、並轉念打算在該地建球場,教育部體育署也在今年初通過400萬經費給花崗國中蓋球場。教育部體育署在花蓮有「社會女子足球訓練中心」的計畫,預定地就在花崗山田徑場,剛好卡到花崗國中計畫中的籃、排球場預定地。如此困境,讓該校體育組長駱士傑急得跳腳!花蓮縣府教育處原想把女足訓練中心移至花蓮體中,但體中獲教育部3000萬元經費整建足球場而作罷。

還好最近有了轉圜。花崗國中校長林東興表示,體育署再次巡視後,發現東華大學美崙校區有現成宿舍、且場地更適合女足訓練而決定移至該處;縣府願簽署同意書,讓花崗山田徑場屬花崗國中及社區共用。未來將建籃球場、排球場各2座及槌球場1座,預年底發包,明年上半年完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