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58

類流感就診人次突破九萬 預估最快本周進入流行期

#流感疫苗 #流感 #類流感 #公費疫苗 #居家
聯合報記者陳婕翎/台北報導
 
流感疫情連續三周上升,已接近流行閾值,上周重症陡升兩成,新增45例,疾管署預估最快本周進入流行期,恐比原預估提前兩周,但截至12月15日,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數為208萬劑,疾管署評估,暖冬流感疫情不會大幅上升,今年接種率比去年同期更好,民眾繼續如期接種,就不用過度恐慌。
 
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上周門急診類流感就診達92475人次,較前一周明顯上升21.2%,以北部和中部上升為主;急診類流感就診病例百分比為11.1%,已非常接近流行閾值11.5%。疾管署署長羅一鈞表示,數據陡升與日前冷氣團來襲有關,近日天氣回溫,研判就診人次上升福部會縮小。
 
流感疫情連續三周上升,已接近流行閾值,上周重症陡升兩成,新增45例,疾管署預估最快本周進入流行期。記者陳婕翎/攝影
流感疫情連續三周上升,已接近流行閾值,上周重症陡升兩成,新增45例,疾管署預估最快本周進入流行期。記者陳婕翎/攝影
 
雖尚未進入流行期,但流感併發重症病例數明顯上升,單周新增45例,是入秋以來最多,其中年紀最小的是一名北部4歲女童,於12月15日發病,出現發燒、咳嗽、肌肉痠痛等症狀,隔日就醫懷疑是流感個案,隨即收治入院突意識不清,轉入加護病房,確診是A型流感併發腦炎,所幸已康復出院。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開打一波三折,因世衛組織太晚公布疫苗株,我國雖創下史上最晚開打紀錄,但也因此出現搶打潮,羅一鈞說,幼兒接種成長幅度最大,第二階段接種起八天打出22萬劑,去年同期僅12萬,成長近84%;長者則接種64萬劑,去年同期則接種出47萬劑疫苗。
 
今年從10月1日至上周已有303例流感重症,其中17例死亡,羅一鈞解釋,往年夏季流感多會在8月底結束,但今年卻反常燒到10月,不少民眾在9月發病,目前死亡個案都是在10月及11月通報個案。本流行季高峰期仍會於農曆年前後,今年接種率比去年同期更好,鼓勵民眾如期接種,但無需搶打。
 
預計12月18日及12月20日可提前配送共計59.5萬劑公費流感疫苗,以供各縣市政府衛生局彈性調度;另約149萬劑疫苗將提前陸續於12月底前配送,其餘疫苗將於1月3日前全數配送完畢。羅一鈞說,國內主要流感病毒株A型H1N1與今年四價流感疫苗吻合,籲如期完成接種,才能得到保護力。
 
因近期民眾接種公費流感疫苗較為踴躍,符合公費接種條件之民眾,建議可透過疾管署「流感防治一網通」網頁(https://antiflu.cdc.gov.tw/),或至各縣市政府衛生局網站查詢鄰近合約院所,並請於出發前先打電話確認,以節省等候時間及避免白跑一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