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64

諾獎大師:新經濟崛起 小心壟斷

#政策 #諾貝爾獎 #哈特 #壟斷 #新經濟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

201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哈特昨(16)日表示,新經濟、新科技的出現,有些公司具有很高的領導地位,新競爭者很難跟他們競爭,政府要重視市場壟斷與反托拉斯的議題。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哈特昨(16)日表示,政府要重視市場壟斷與反托拉斯的議題。(圖/聯合新聞網)

哈特指出,新經濟出現,員工結合自己資產為公司工作,讓員工不會只單一為企業服務,可以同時為許多企業工作。例如UBER員工也可以從事其他公司的叫車服務。

但新經濟來臨,也造成不少巨大的新企業出現,例如臉書、微軟、Google,加上科技進步下,這些平台只會越變越強大,已經有不少人開始擔心這些企業的過度成長,但反托拉斯法規似乎無法跟上科技進步,建議政府注意此情況,台灣也是相同,以避免出現壟斷現象。

富邦證券董事長史綱則指出,共享經濟正在顛覆傳統公司概念,市場與公司分界線變得模糊,未來企業甚至可以將員工腦中知識轉換成AI、機器人,再取代員工,新經濟轉換出現的新的經濟模型,似乎還未有一個新的經濟理論可以包覆詮釋並解釋。

台大教授江炯聰則表示,數位經濟可以談智能IOT以及分享經濟,但還要思考如何打造數位信任的管理機制。但對於台灣的數位經濟、數位金融發展,江炯聰希望金管會可以不要再將非金融擋在外面,否則將阻止台灣金融機構被迫創新的機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