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197

只有2.4%退伍軍人年改損失破兩萬? 真相是...

#政策 #年改 #退伍軍人 #退休俸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綜合報導

年改到底對退伍軍人影響多大?國防部5月3日提交立院的「軍職人員年金改革財務影響評估報告」指出,目前領取退休給與(月退休俸、18%優存利息)的20萬餘人中,6萬多人受影響;其中領取月退休俸近12萬人,其中97.59%人損失低於2萬元。但官員私下承認,由於此一數據並未計算「月補償金」與「補足退除給與差額」的損失,因此許多人實際減少的金額,恐比官方報告數字更高。

7月1日,年改後第一筆退伍軍人退休金入帳,許多人發現數字降幅超乎預期。一張存摺照片在社群網路廣泛流傳,當事人退俸由70351元驟降為38452元,減少31899元。

一名退伍軍人的存摺顯示,退休俸由原先的70351元,降為38452元。圖/引自社群網站一名退伍軍人的存摺顯示,退休俸由原先的70351元,降為38452元。圖/引自社群網站

對此國防部解釋,這是扣除了「月補償金」與「補足退除給與差額」所致。前者最多每月7000餘元,後者僅限將官才有,但每月最高可達27000餘元。

官員指出,在年改之前,退伍軍人最多有3個給與帳戶:一是舊制退休俸(85年之前年資,恩給制),由退輔會編預算,郵局發放;二是18%優存利息,由退輔會編預算,台灣銀行發放;三是新制退休俸(86年以後年資,帳戶提撥制),由退撫基金支付,透過台銀、合庫、一銀等3家行庫發放。

官員指出,網路流傳的案例是郵局帳戶,當事人應是一位將軍,少掉的31899元就是「月補償金」與「補足退除給與差額」。此次修法後,將月補償金的上限訂為100個月,當事人如已領取超過100個月以上,就不再發給;如果退伍未滿100個月,退輔會將發還剩餘額度。

「補足退除給與差額」是因陸海空軍士官服役條例原本規定,少將退除給與須達第11職等公務員標準(77910元),中將須達12職等(86200元),故設此項目補足差額。這次修法後,只有85年12月31日前退伍的中少將仍能領取,其他退將的這筆款項都被取消。

官員指出,在扣除「月補償金」與「補足退除給與差額」後,未來10年內,舊制與新制退休俸帳戶,每月收入大致不變,台銀18%優存帳戶的收入則會逐年減少。滿10年後,優存帳戶將會歸零,發還本金;舊制、新制帳戶仍將存在,每月匯入數字將為7比3。也就是未來的軍人退休給付,退撫基金僅負擔30%,70%則由退輔會每年編預算支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