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45

全台灣家庭戶數中 有3成女性擔任經濟戶長

#理財 #主計處 #家庭 #經濟來源 #經濟戶長 #女性 #戶長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女人撐起半邊天」越來越貼近現實社會寫照,主計總處統計,國內28%家庭經濟來源為女性,也就是國內有高達226萬戶家庭的「經濟戶長」是女性,而且女性擔任經濟戶長的比率逐年攀升,11年來增加了87萬戶。

根據主計處統計,國內有近三成的家庭經濟來源為女性,意味著有多達226萬戶家庭的「經濟戶長」是女性。(圖/好房資料中心)

 

社會型態在改變,雙薪家庭成為普遍現象,男主內女主外也越來越多。根據主計總處統計,民國91年女性擔任家庭經濟戶長為139萬戶,約占全體家庭20.4%,到了101年增加至226萬戶,比率也提升到28%,11年間女性經濟戶長增加了87萬戶,增加了7.6個百分點;但同一時間內,男性經濟戶長由544萬戶,變成至581萬戶,僅增加37萬戶而已。

主計總處說,女性擔任經濟戶長比率提高,主要和社會變遷,女性教育程度提高,經濟自主能力增強有關。這年頭越來越多女性投入職場,表現往往不輸給男性,擔任家庭主要收入來源的比率因此增加;另外也因為社會型態改變,女性經濟能力提升,越來越多女性選擇單身不婚,或是離婚單親的女性也增加,這些單身或單親女性,本身就是戶長,當然也會促成女性經濟戶長比率提升。

女性經濟戶長的例子在政壇上屢見不鮮,前行政院長陳冲的太太柯長珠曾經任職仁寶集團歐洲區總經理,賺錢能力一點也不輸給陳冲,最重要的是會理財,現在坐擁信義區豪宅,陳冲就曾經以「戶長」來感謝柯長珠。導演李安在成名之前,也曾經有長達6年的時間沒有工作,在家當「家庭煮夫」,由太太林惠嘉負責賺錢養家。

但根據主計總處統計,女性經濟戶長多數可支配金額還是偏低。台灣社會很多女性在家中男人轉換工作或遭離退失業時,一肩挑起家庭開銷,甚至平常與同樣上班工作的先生共同負擔家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