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13

買公寓 舊制省稅效果大

#政策 #租售 #房地合一 #土地 #房屋 #公寓

記者方明/台北報導

房地合一實價課稅上路前,土地價值(持份)越高及屋齡大、房屋評定現值越低的透天、公寓產品,在目前舊制下將可擁有高省稅效果。根據《好房網》統計,北市公寓與電梯大樓、華廈平均每坪價差近2成,且有6個行政區公寓單價僅4字頭,單價較低的公寓產品將是首購、自住族好入手的標的。

永慶房產集團經理黃舒衛表示,舊制財交稅計算房地比是關鍵,土地占比越高或房屋公告現值越低,財交稅越輕,也因此土地價值(持份)越高及屋齡大、房屋評定現值越低的透天、公寓產品,將可擁有較高的省稅效果。

根據《好房網》統計集團旗下門市交易資料,台北市公寓平均每坪53.9萬元,與電梯大樓、華廈均價66.8萬元相較,平均價差近2成。

此外,包含文山、北投、萬華、南港、士林、內湖等6個行政區,公寓單價更僅為4字頭。價差方面,士林區電梯大樓、華廈每坪單價66.4萬元,公寓產品單坪僅45萬元,兩者價差高達32.2%居冠。

《好房網》分析,士林區涵蓋範圍廣,從天母、社子、外雙溪皆屬於士林區,區域的高低價落差頗大,新建大樓多座落於士林精華區,公寓產品則較多位處低價區,因此價差較大。

有巢氏房屋副總經理劉炳耀指出,相較大安區電梯大樓及華廈,每坪已突破90萬元大關,北市還有過半的行政區,公寓單坪僅3~4字頭,也就是說,購買1坪大安區電梯大樓及華廈,可買下上述6個行政區公寓產品的2倍以上面積。

公寓房價3~4字頭的行政區中,士林、大同、內湖、文山、北投、南港區的公寓每坪僅41.1萬~48.2萬元,如以購買30坪公寓來看,總價僅落在1,233萬~1,446萬元,遠低於永慶房產集團調查的北市平均購屋預算1,872萬元,足足省下426萬~639萬元。

此外,包括萬華區的德昌街、西園路二段、長泰街;文山區的木新路三段、興隆路三~四段、福興路;士林區的延平北路五~六段、通河西街、大西路,甚至有3字頭公寓可挑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