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137

公費HPV疫苗年底開打 預估10萬人受惠

#政策 #子宮頸癌 #HPV #疫苗

中國時報 記者林周義/台北報導

公費預防子宮頸癌HPV疫苗將於12月中全面開打,預計今年將有10萬人受惠。國健保署官員表示,經家長同意後,國一女生即可至學校或醫療院所施打HPV疫苗,HPV疫苗共需接種兩劑,中間需相隔6個月。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吳建遠表示,在疫苗開打之前,會主動提供HPV疫苗簡介、效力、副作用等資訊,並由各地衛生局派員到校發放同意書,經家長同意後,才會為學生施打,接種當日,會由醫師先評估學生身體狀況,再施打疫苗。目前政府已投入5600萬,採購8萬劑HPV疫苗,之後仍會陸續進貨。

公費HPV疫苗小檔案。圖/中時電子報

公費HPV疫苗小檔案

國內核准的HPV疫苗共三種,分別為此次公費所使用的二價疫苗,及需自費的美國四價、九價疫苗。吳建遠表示,目前台灣已有10縣市以編列縣市預算方式,先行提供公費HPV疫苗接種,包括新北、桃園、新竹縣市、台中、彰化、雲林、嘉義縣市及金門,公費HPV疫苗全面實施後,將擴級22縣市。

過去自費施打二價HPV疫苗,一劑就得花上約3000元,一次需打兩劑,全面公費後,民眾可以節省6000元的支出。對於日前立委質疑二價公費HPV疫苗的保護力不夠,台大醫院兒童部主任黃立民表示,HPV病毒中,以A7、A9兩個「聚落」最危險,而二價疫苗可有效對抗該「聚落」中的高致癌性病毒HPV16、18型別,且臨床實驗發現,經交叉保護後,防護力達9成以上,實驗結果亦已刊登於世界知名雜誌《刺胳針》,呼籲民眾勿擔心。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提醒學生們,即使接種HPV疫苗,仍需留意安全性行為,並在30歲後定期進行子宮頸抹片篩檢,以達到防治子宮頸癌的最大效益。昨日林志玲亦擔任HPV疫苗「共同宣導大使」,與陳時中部長一起呼籲,讓社會更瞭解HPV疫苗,更重視子宮頸癌的預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