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087

碧潭太白樓明年拆 搶救大作戰

#地方 #太白樓 #攬碧樓 #碧潭樂園 #鬼屋

記者王柔婷/新店報導

碧潭西岸的「太白樓」已陪伴居民走過半世紀,但因土地屬林務局,在國土追討績效壓力下,太白樓最快明年初恐拆除,當地文史協會協助屋主開放參觀,並展開連署,希望為太白樓找到生機。

碧潭太白樓外觀。(記者王柔婷/攝影)

太白樓原名「攬碧樓」,民國53年據傳由某國大代表興建,太白樓楊姓屋主次子楊弼光表示,民國60年父親楊家鈺接手這棟空屋,太白樓對他們來說是「家」也是地方的「公共財」,他們願意全棟捐給國家只求保存,卻阻止不了該樓拆遷的命運。

民國95年曾為碧潭出版《平潭春秋》的作者之一鍾瑞娥,曾多次走訪太白樓,鍾瑞娥表示,政府應「活化」太白樓而並非拆除,三層建物可規劃為藝術展覽中心、碧潭文物館,以往的碼頭也可以增設浮板讓民眾方便上岸。

「最近監察院查很嚴,我們要有國土追討績效。」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承辦人林世委表示,追討太白樓土地的民事訴訟林務局已勝訴定讞,該樓對林務局來說「並沒有使用需求」,除非文化局重新認定該建物具文化資產,否則就會依法執行。新北文化局文化資產科科長曾繼田則說,太白樓民國98年已做過評估,整棟建築RC建材為「並沒有建築特色」,不足以為文化資產。

鍾瑞娥說,「太白樓」拆除前,新北市鄉土文藝推廣協會、新北市文史學會、新店平潭社區發展協會先接管,6日開放參觀、連署保留,今日也會與政府在立法院舉行協調會。

試膽聖地 靈異節目一拍成名

記者王柔婷/新店報導

民國50年代初期,位於「碧潭樂園」下方的太白樓,楊老屋主過世後舉家遷出,因隱身樹林加上平日深鎖,給人一股陰森感,甚至引發靈異節目爭相報導,也是年輕人相約「試膽」的地方。

對此,屋主楊弼光笑笑說,民國77年父親過世後,將父親骨灰罈置於太白樓二樓,三樓則為楊老夫人佛堂,除假日打掃,平時無人居住,確實頗有「荒廢感」,但太白樓絕無鬧鬼,之所以變成「鬼屋」算是「因緣際會」。

楊說,當時知名的靈異節目主持人是他的國中同學,兩人聊天時曾跟他提過這棟屋子,後來該名主持人向他借場地拍攝,沒想到竟一拍成名,為太白樓增添靈異傳聞。

只要上網搜尋「碧潭太白樓」,會發現多是「鬼屋」傳說,隱身於樹林的白色洋房,一度讓喜愛冒險的年輕人趨之若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