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23

11月失業率維穩 18年來同月新低

#政策 #行政院 #人力資源 #失業率

工商時報 記者邱琮皓/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22)日發布最新人力資源調查統計,11月失業率為3.7%,與前二個月一樣,同為近18年來的同月新低。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指出,今年以來迄今為止,失業人數大致呈現下降趨勢,除了畢業季、並去除季節因素之外,整體的就業、失業情況呈現穩定。

11月失業率為3.7%,扣除季節因素調整後的數據為3.69%,11月就業人數為1,147.5萬人,較10月增加1.5萬人、成長0.13個百分點,與去年同期相比也增加7.7萬人、年增0.68個百分點。

近期我國失業率。圖/中時電子報近期我國失業率

潘寧馨進一步解釋,今年以來,就業人數持續增加,主因是景氣比去年好,廠商用人需求跟著提升,也可能與人口的成長有關。從今年1月起到目前為止,就業人數都是持續上升,除了畢業季之外,失業率都是下降,且季調之後的失業率,從2016年4月累積已下降0.27個百分點,每月升降幅度也在0.01個百分點上下,代表今年就業市場維持穩定情況。

11月失業人數為44.1萬人,月減1.23個百分點,綜合勞動供需市場相關指標,若以年輕族群及高學歷者觀察,20至24歲者失業率11.98%、25至29歲者失業率6.31%,雙雙較前月下降,大學以上學歷者失業率為4.59%,也比10月下降。

至於中美貿易戰開打後,電子業的產品轉單效應逐漸顯現,所帶來的影響是否也在就業市場中顯現?潘寧馨對此表示,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主計總處相當關注並持續追蹤可能的影響,估計主要會影響製造業的就業人數。但以今年7月到11月這段期間來觀察,製造業就業人數增加了6,000人,從製造業失業的人數也呈現減少,相較於去年7月至11月同期,就業人數增加逾萬人相比,還很難看出是否為貿易戰的影響,認為還要再多做觀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