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79

建構水湳智慧城 林佳龍推產業4.0

#地方 #林佳龍 #水湳智慧城 #台中房市 #烏日

記者劉朱松/台中報導

德國的「工業4.0」已引發各國群起仿效。台中市長林佳龍宣布,正在開發中的水湳智慧城,將建構「產業4.0中心」及數位文化中心,提供智慧辦公、雲端運算及大數據等服務,並透過占地41公頃的創研中心,吸引業者進駐,成為六都中首位宣示推動「產業4.0」的市長。

林佳龍還表示,水湳智慧城二期的創研中心預定地,市府還鎖定漢翔航空工業及中山科學院第一研究所(俗稱航太所)位於水湳經貿園區旁的土地,未來將與經濟部及軍方等單位協商,希望爭取當地納入創研中心用地,來擴大「產業4.0」的推動效果。

有別於行政院版的「生產力4.0」,台中市政府為了讓全市的一、二、三級產業全面升級,擬推動「產業4.0」計畫。林佳龍透露,近期將規畫成立「中台灣產業4.0產學研聯盟」,並共同簽署合作意向書,來整合產官學研訓的資源。

市府目前擬定推動策略,包括舉辦台中市「產業4.0」國際論壇,並依「台中市產業發展自治條例」,定期獎勵「產業4.0」創新研發技術,及提供融資協助等措施。

另市府也有意接洽包括思科、IBM及三星等國際大廠,希望上述大廠可進駐水湳智慧城,讓水湳經貿園區未來發展,與「產業4.0」相結合。林佳龍透露,在工業方面,市府將協助推動智慧工廠,涵蓋產業包括工具機、自行車及航太產業;在農業智慧生產方面,包括植物工廠、菇類自動採收及智慧機器人擠乳生產線。

至於服務智慧化方面,包括發展零售業全通路營運,及物流業即時分撥調度服務。林佳龍說,水湳經貿園區將提供「產業4.0」的試驗場域,進而建構水湳智慧城,另台中產業聚落,如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一~二期、台中工業區、大里工業區及中科等地,未來可全面擴大「產業4.0」的推動效果。

而水湳經貿園區的文教用地,包括逢甲大學新校地5.7公頃,及中國醫藥大學水湳校區占地約16公頃,未來可配合「產業4.0」計畫,強化培育人才。

據了解,台中市知名企業,包括車王電子、上銀科技、台中精機、友嘉實業及雷虎科技等,都已投入「產業4.0」的技術準備,可做為市府推動「產業4.0」的後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