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94

IMF前副總裁朱明預警:未來2、3年 金融市場恐再爆危機

#IMF #朱民 #金融 #危機

聯合報 記者林則宏╱即時報導

IMF前副總裁、大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朱民在博鰲亞洲論壇被問到,「美國經濟的脆弱性,會不會再一次導致類似十年前的全球金融危機」時表示,美國是世界最大的金融市場,美國金融市場的波動不可避免地會引起全球波動。他警告,今年不會有大波動,但兩到三年內,市場再一次發生大的危機的概率很高。

上海「澎湃新聞」報導,朱民比較上一輪全球金融危機發生時與目前的整體環境,認為今年和2008年相比有兩個根本不同。

IMF前副總裁、大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朱民。中新社IMF前副總裁、大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朱民。中新社

第一,2008年時全球總債務是72兆美元,今天已達到131兆美元,歷史上從來沒有處在過這樣的高點,經過大危機後,債務仍持續性上升。

第二,2008年市場風險高,但宏觀政策空間也大,政府債務相對比較低。但現在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的空間都沒有了。「如果再有危機和波動發生時,政府不可能像2008年那樣大規模入市干預,如果有大的波動,是有危險的。」

大的波動可能從何處引爆?朱民認為,將會來自美國的金融市場。美國的股票市場已處在歷史新高:股指在歷史新高,本益比在歷史新高,風險在歷史新高。

朱民分析,美國股市已經在周期的第九分段,接近頂端,美國總統川普試圖通過重商主義政策、財政改革等政策延續第九分段,目前市場情緒依然很好,但所處分段已不可改變。

朱民稱,如果是謹慎、穩健、透明的操作,市場預期和美國政府的宏觀政策相匹配,可以比較好地緩和、渡過這個周期。「但如果政策的透明度不夠,和市場的預期不符合,產生誤讀誤解,或者有大的政治上的不確定性,再一次出現市場大的波動,不是不可能。」

但他也表示,在市場良好情緒延續下,今年應不會有大的波動,金融市場不會崩盤。「但是兩到三年內,市場再一次發生大的危機的概率很高。」

不過,出席同一場論壇的北京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則認為,兩年內市場大調整幾乎不可避免,但兩年內不會再有類似2008年雷曼兄弟破產引發的全球金融危機。因為美國聯準會和美元還有公信力,短期內全球還是會相信美國的政策。

李稻葵說,「20年以後如果美國政策不變,那時候的危機就會是大危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