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59

觀光客多到爆!日本三大美景之一島嶼考慮收「入島稅」

#日本 #廣島縣 #宮島 #入島稅 #觀光
經濟日報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
 
名列日本三大美景之一的宮島,可能從2021年春季起徵收「入島稅」,以保護環境,解決過度觀光引發的問題。其實在日本最南端的沖繩縣,也已有一些地區開始實施類似措施。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近幾年來爆發觀光熱潮,大賺觀光財,卻也讓許多深受海外遊客歡迎的景點備感壓力。人潮擠滿街道、噪音和垃圾滿地、住宿設施短缺,種種環境遭外來人士破壞的景象,提高當地人和觀光客發生衝突的可能性。隨著2020年東京奧運開幕時間逼近,海外觀光客人數可能進一步攀高。
 
日本宮島知名景點「大鳥居」。圖/截自日本,廣島縣,宮島觀光官方網站
日本宮島知名景點「大鳥居」。圖/截自日本,廣島縣,宮島觀光官方網站
 
宮島的所在地廣島縣廿日市,正在考慮對每名登陸宮島的遊客徵收100日圓(約新台幣28元)入島稅,該市曾在2008年和2015年嘗試推動同樣計畫,但前兩次都被擱置。
 
不過,近來穩定成長的觀光客人數,已促使該市重新考慮這項計畫。2018年造訪該島的遊客達到約430萬人,比10年前增加約100萬人。
 
該市預估,未來五年需要約15億日圓預算,以處理垃圾廢棄物、保護環境和改善遊船碼頭等議題。
 
截至今年11月,宮島人口為1,555人,十年來減少約20%。雖然市政府並未公布該島的公共支出金額,但據廿日市一名高級官員表示,該市財政「大約有3億日圓缺口」,「市府收入的增長幅度和觀光客人數的暴增速度不成比例」。
 
該市希望這項新稅能補齊這個財政缺口。以每年有400萬名觀光客造訪計算,若每人繳100日圓,該市一年收入將淨增加4億日圓,不但能填補這項空缺,還能夠有盈餘。
 
而在沖繩縣,已有四座島嶼開始徵收入島稅,包括了以水上運動聞名的渡嘉敷島和座間味島。這些島對每位入島人士徵收100日圓入島稅,隨渡輪船票一起徵收。
 
人口約1,400人的伊是名村,則是日本最早徵收這種稅的地方政府,從2005年便已開始,每年收入約增加400萬日圓。不過,該村很難只針對觀光客徵收這項稅收,每天往返該島與沖繩本島的當地居民,就占了這項收入將近一半。
 
該村官員表示,他們不斷向村民解釋,這些稅收會用來維護環境的支出,希望尋求大眾諒解。所幸這項稅收並未造成觀光客減少。
 
但在廿日市,要用同樣的說法說服居民,可能沒那麼容易。相較於沖繩縣往返離島的渡輪費用,動輒上千日圓,往返宮島的渡輪費用僅360日圓,增加100日圓的入島稅,對經常使用渡輪通勤、定期看診的居民,恐將是項負擔。
 
該市官員表示:「取得在地居民的理解是我們最大的課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