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29

小英執政周年 《彭博》這樣打分數

#政策 #蔡英文 #彭博 #低薪 #觀光 #朴槿惠 #台灣 #520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蔡英文總統就職將滿周年,彭博資訊用五項數字「量化」蔡總統一年來的成績單,看來是「進步」多於「退步」,但她去年就職時承諾要解決的低薪問題成績仍遠遜於南韓前總統朴槿惠,而蔡總統可攬為「政績」的,大概只有東南亞觀光客增加一項。

蔡英文總統就職將滿周年,彭博資訊用五項數字「量化」蔡總統一年來的成績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彭博資訊報導,隨著全球經濟穩定復甦,帶動台灣官方上修今年經濟成長預估至1.92%,台股在睽違17年後再度站上萬點,且新台幣躍居為最強亞幣,外資匯入台股的資金也在主要亞股中名列前茅。由於美國財政部持續將台灣列入匯率操縱觀察名單中,台灣央行對匯市干預保持克制,也助長新台幣升勢。

市場看好新款iPhone將熱賣,讓台股大盤自蔡總統上任以來已上漲約23%,超越美股標普500指數的同期漲幅。台灣證交所「其他電子業類指數」漲幅更大,投資人透過買進鴻海和可成科技等「蘋概股」,帶動類股指數同步走揚。

此外,儘管大陸遊客來台數大幅下滑,今年3月更較去年同期大減45%,但台灣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透過簡化簽證等方式吸引東南亞遊客人數增加,仍讓去年來台觀光人數創新高。

然而,蔡總統在就職演說中承諾要解決低薪困境的成績,卻比不上閨密門醜聞而下台的南韓朴槿惠。彭博資訊引述主計總處資料指出,台灣2016年平均月薪為新台幣48,790元,年增率僅0.6%,低於2015年的成長2.5%,也不及南韓2016年平均月薪的成長3.8%。

彭博指出,蔡總統面臨的另一個課題,是為台灣央行找尋下一任總裁,接替即將退休的彭淮南。在彭淮南執掌的19年裡,央行外匯存底屢創新高,迄4月底已達4,384億美元,相當於台灣一年國內生產毛額(GDP)的逾四分之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