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33

一堆露營區占國有林地 司法大追緝

#政策 #露營 #環保 #原住民 #觀光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

國人瘋露營,但也衍生國土危機,林務局與水保局比對知名網站「露營窩」上千筆資料,查到有六個點違規使用、七個點非法占用,另有十處違反水保法,將分別依法處置。不過,不少露營區是位在山坡地農牧用地與原住民保留地,面對目前露營區亂象與法令模糊的情況,昨天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與多個部會共同宣示將結合行政與司法力量,從嚴追訴破壞國土保育的決心,未來也將由觀光局統籌制定相關法規。

近年來國人露營蔚然成風,每到假日,許多山上或風光明媚處就會出現露營潮。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近年來國人露營蔚然成風,每到假日,許多山上或風光明媚處就會出現露營潮。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露營成為國人假日喜愛休閒活動之一,不少露營地區位在山坡地、水土保持脆弱地區,恐造成生態危害。

昨天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與農委會林務局、水保局、經濟部水利署等共同召開研討會議,會中對露營區管理進行討論。

經過林務局前往知名網站露營窩上進行比對,共發現有卅五個露營點在國有林地上。林務局指出,這當中一共有六個點是租賃違規,已經通知承租人限期改正,若期限內未改正,就解除合約,另有七個點為非法占用,已經要求業者將露營設施移走,並返還土地,違規者,根據森林法,最高恐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另外還有八筆,雖然有供露營使用,但是現場並未有任何硬體設施,目前相關法令未管轄,沒有違法之虞。

水保局則指出,經查露營窩上的露營區,共有六十二處位在土石流潛勢區,廿五處在特定水土保持區,十處有違反水保法之虞,已經請地方政府查證,若有違反水保法將進行裁罰,最高可處卅萬元。

不過,除了少數位在國有林地與有違反水保法之虞的露營區外,許多露營區地點除了位在山坡地農牧用地與原住民保留地。

水土保持局監測組科長周玉奇表示,這次透過露營窩網站清查的上千筆露營地區都位在山坡地上,需要進一步細分地目資料,這次主要針對明顯違法的先提出給地方政府清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